长江商报 > 无人货架行业“洗牌期”后日渐规范

无人货架行业“洗牌期”后日渐规范

2018-01-29 06:5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行业门槛低电商巨头纷纷入局,竞争激烈小企业不断被并购

□本报记者 柳莺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无人货架成了共享单车之后最火的风口,持续吸引了资本和各路巨头。发展至今,一些小玩家开始陆续被收购,部分“头部玩家”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但这没有浇熄无人货架的“战火”。

2018年伊始,几大电商巨头纷纷入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无人货架行业也因此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电商巨头纷纷试水

无人货架没有店面,占地面积小(1平方米以内),货架上放一些日常饮料、点心、小吃等,贴一个支付二维码,不上锁,用户自行取货+扫码付款,全凭自觉。因多置放于写字楼等工作场所,深受白领等消费群体欢迎。

1月20日,京东旗下的京东新通路事业部入局无人货架,并开始在全国各地进行业务拓展。

1月25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京东相关负责人,了解关于京东在无人货架方面的相关布局,该负责人表示,关于无人货架方面的信息,暂时不方便透露太多。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成本方面,京东便利店无人货架的成本约为500元/台,可选择申购货架获自制货架两种形式。在货品方面,也由京东直供产品,并且依靠京东掌柜宝提供货源服务。

除了京东外,苏宁也在布局无人货架。据苏宁小店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份无人货架“苏宁小店Biu”率先在南京市场进行试点,计划月底完成铺设1000组货架。30人以上的企业、只需0.5平方米的空间即可申请。

另外还有新加入的聚美优品。日前,有相关媒体爆料称,聚美优品旗下的无人货架项目“美点”已经开始地推。有聚美内部人士透露,聚美确实分出了一部分人在做无人货架,只是此刻还没有准备对外公开。1月25日,记者联系到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要上重大项目会开发布会,要真有大动作,我们会主动宣传。”

据了解,京东、苏宁、聚美优品等电商在数据、流量等方面都有优势,它们的入局,无疑使无人货架领域的竞争更趋激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余思敏在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无人货架在大数据研究、社交领域以及流量入口的优势,电商巨头纷纷进入无人货架市场,不过,这也加剧了整个无人货架行业内的竞争。”

行业内整合提速

风口上的无人货架如今已成为巨头们的竞争之地。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月到7月期间,无人货架领域已披露的融资项目高达25个,包含果小美,七只考拉、猩便利等等,累计金额超过28亿元人民币。现如今,阿里、京东、顺丰、苏宁等巨头也纷纷入局。

而在无人货架市场的另一端,小玩家开始陆续被收购,企业之间也开始合并,无人货架市场逐渐显现出“大鱼吃小鱼”的趋势。2017年9月,专注办公室无人便利货架的“果小美”宣布与主打智能零售货柜的“番茄便利”实现战略合并,旨在加速在无人便利和办公室新零售领域的布局和发展速度,继续巩固在无人便利领域的领先优势。2017年10月,无人货架猩便利正式对外宣布,全资收购办公室自助零食货架服务商51零食,这也是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领域的首宗收购案。2018年1月12日,新零售企业便利蜂和华东地区无人货架运营商领蛙宣布,便利蜂已完成对领蛙的战略投资并控股,领蛙将并入便利蜂的无人货架业务,成为便利蜂旗下品牌之一。

除了并购之外,一些“头部玩家”日子也同样不好过。继缤果盒子上海布点关闭后,猩便利也被指从三、四线城市撤退,虽然猩便利已发布官方声明称撤退消息不属实,三线城市的业务依然在推进,但还是有业内人士对猩便利的运营模式表示质疑。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张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猩便利的主要问题有两点∶一个是扩张太快导致运营跟不上,终端维护频次过低。另外一个问题是选点标准太低,人员少的企业和客流量低的地段也会做布局,直接导致营业额不高且货损率居高不下。”

据了解,猩便利已进行过多次融资,并进行疯狂的扩张。除了融资速度快以外,据猩便利官网显示,从今年6月创立开始,猩便利仅用了3个多月就突破1万点位。截至11月20日,猩便利无人便利架触点规模已经突破3万。

融资方面,猩便利在2017年9月4日,猩便利宣布完成由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领投的超 1 亿元天使轮融资,美团点评创始人张涛、王兴、叶树蕻、王慧文也在此次投资阵营中。仅不到两个月时间内,猩便利又对外正式宣布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3、8亿A1轮投资。也就是说,猩便利目前的融资总额已接近5亿元人民币。

历经洗牌后行业将更加规范

一边是融资不断,巨头入局,一边是不断并购,无人货架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市场正面临着洗牌。但无人货架之所以吸引资本和各路巨头,当然是有它自己的优势。

在商业形态上,相比于之前的O2O,无人货架更满足现在的消费即时性、碎片化、场景化三大趋势。无人货架在选品上选择高频消费的零食饮料,相比于外卖和便利店购买,无人货架商品获取性高,消费者触手可及,很适合在办公室场景下进行即时、碎片化消费。

而对于企业来说,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入门门槛低。无人货架在场所、租金、水电维护等方面的成本几乎为零,放个货架,摆上商品,贴上二维码,一个无人货架就可以开张了。

正因为门槛低,玩家们疯狂入局,也导致了行业竞争激烈,而同时这个行当本身也存在很多弊端。“无人货架的弊端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是门槛低,行业竞争激烈;二是购买靠消费者的自觉性,无法较好地解决货物损坏、偷盗、漏付款等问题;三是库存量较少,货品有局限性。”在谈到无人货架的弊端时,余思敏如此告诉记者。

因为库存量较少,部分企业会进驻多个品牌的无人货架。“谁福利多就让谁入驻,品牌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货品品类、优惠力度和补货速度跟上。我们写字楼里的企业一般都是好几个品牌一起在用,因为每个品牌货架上的商品会不一样,多进驻几个品牌,这样货品的品类就多一些。”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某产业园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如何才能经营好这档生意?新零售专家张健认为,未来无人货架是新零售业态的一个补充和重要组成部分,将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但需要注意几个关键点:一是选址要符合企业战略布局,二是运营团队要匹配企业发展速度,三是要基于物联网及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四是要建立诚信体系或者与央行的征信系统挂钩,让用户的违约成本增加,从而降低货损。

谈到无人货架未来的发展前景时,余思敏认为,未来的无人货架的商品品类将会往全品类的方向延伸,而无人货架品牌以及用户规模也将不断扩增。“在经历过洗牌之后,无人货架设施将会更加科技化,而《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征求意见稿)》得以发布,日后无人货架的发展也将更加规范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