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信维通信16个交易日蒸发百亿市值

信维通信16个交易日蒸发百亿市值

2018-01-29 06:5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借员工持股计划大股东减持超10%股票,痛失苹果LCP天线订单

□本报记者范维雅

连续下跌了4个交易日的信维通信终于在1月25日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1月4日以来,信维通信的股价就开始呈现下跌的趋势,1月24日,信维通信更是放量跌停。16个交易日里,信维通信的股价由52.5元跌至上周五收盘时的33.37元,市值蒸发了上百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股价的下跌,信维通信的股东也出现了减持“苗头”。早在2017年初,信维通信就曾推出过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该次员工持股计划并非完全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其中有7成股票从大股东手中接盘,大股东也借此减持了手中超过10%的股票。2017年11月30日,信维通信发布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上限为33亿元。

尽管2017年以来,信维通信出现了大股东减持、股价连续下跌的情况,但从信维通信近年来的盈利情况来看,公司过去的业绩还是呈现着稳步上升的态势。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2-2015年,信维通信净利润分别为0.06亿元、-0.65亿元、0.63亿元、2.21亿元。2016年,信维通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140.13%。2017年前三季度,信维通信实现净利润7.15亿元,已经超过2106年全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

但与此同时,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高达72.32%,其中第一大客户占比高达37.72%。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作为苹果公司天线的供应商之一,信维通信并没有拿到2018年苹果的LCP天线的订单,也是对股价造成冲击的原因之一。

对此,1月26日,长江商报记者将采访函发至信维通信披露的邮箱之中,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给出答复。

16天股价跌4成,1月以来现8笔大宗交易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1月4日以来,信维通信的股价呈现一路下跌的趋势。由52.5元跌至上周五收盘时的33.37,16个交易日里股价跌了近4成。

其中1月24日当日,信维通信的股价更是放量跌停。

从股价跌停当日的龙虎榜来看,信维通信全天成交额达10.80亿元,合计买入2.76亿元,合计卖出8.04亿元,净额-5.2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卖方中的3个机构席位,当日卖出约3.97亿元,以当日股价价计算,卖出的股票比例超出总市值的1%。也就是说,卖出量最高的机构所持有信维通信的股票比例超出了1%。

另外,从大宗交易上来看,从1月3日开始,信维通信便屡屡登上大宗交易榜,wind数据显示,一月以来,信维通信出现了8笔大宗交易,合计交易量达79.88万股,交易金额超36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3日至1月10日,连续6个交易日的交易买方均为中信证券吉林市吉林大街证券营业部,卖方为东北证券长春解放大路证券营业部,并且都是以47元以下的低价成交。

对此,市场怀疑,连续6个交易日同一个营业部卖,同一个营业部买,数量还差不多,是想用左手倒右手的手法,通过大宗交易打压股价吸筹。

1月10日晚间,信维通信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应称:经了解,近期的大宗交易均是东北的个人股东因个人原因进行的操作,该股东与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为独立第三方。上述大宗交易的发生与公司以及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也无任何关系。

员工持股计划,7成股票从大股东手中接盘

事实上,除了上述股东“砸盘”、大宗交易屡屡出货,前不久信维通信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也饱受争议。

2017年11月30日,信维通信发布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上限为33亿元,其中员工自筹资金不超过16.5亿元,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号及2号的规模上限分别为26亿元(含)和7亿元(含)。

员工持股计划通常被看成利好:第一,员工持股计划可能大批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这在短期内能够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第二,从经营管理上来看,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意义是在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利益捆绑,提高员工积极性。

然而,此次信维通信的员工持股计划却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质疑。

早在2017年初,信维通信就曾推出过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根据公司公告,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分别于2017年2月17日至2017年2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购买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4455.21万股,买入股票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4.53%,成交均价为27.65元/股。其中,2017 年 2 月 28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彭浩先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向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专户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157.8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 3.29%,参考市值8.7亿元。

根据上述公告,该次员工持股计划并非完全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其中有7成股票从大股东手中接盘。大股东也借此减持了手中超过10%的股票。

而此次的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上限达33亿元,也有投资者对大股东会否再次借此次的持股计划减持提出了问询。

对此,1月25日,信维通信董秘在股吧中回应道,公司实施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依然是基于公司的合伙人文化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关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进展,公司会根据交易所的规定披露相关进展公告。

上述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金额比例已合计经超过信维通信总市值的10%,远超举牌红线。

依赖大客户,前5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超7成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7年以来,信维通信出现了大股东减持、频繁大宗交易、股价连续下跌的情况,但从信维通信近年来的盈利情况来看,公司过去的业绩还是呈现着稳步上升的态势。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信维通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140.13%。2017年前三季度,信维通信实现净利润7.15亿元,已经超过2106年全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其中扣非净利润6.19亿元,同比增长近8成。

对于业绩情况良好的信维通信来说,上述现象看似有些难以理解。

事实上,伴随着净利润的增长,信维通信的应收账款也呈现水涨船高的态势,2014-2016年,信维通信应收账款由2.34亿元增加至11.2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9%,明显高于公司营收增速。

对此,1月24日,信维通信董秘回应称,公司近几年业务规模持续扩大,营收规模持续增长,应收账款也随之增加。

另一方面,近日有媒体称信维通信并没有拿到2018年苹果的LCP天线的订单也是对股价造成冲击的原因之一。

作为苹果公司天线的老牌供应商之一,信维通信近年来业绩的快速增长也和苹果公司等大客户的开发有着一定的联系。自2013年以来,公司营收从3.52亿增长到2016年的24.13亿,同期净利润也从亏损6561万元增长到盈利5.31亿元。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高达72.32%,其中第一大客户占比高达37.72%。2015年,信维通信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更是占比77.99%。

由此可见,一旦失去大客户订单对于信维通信的业绩将会是不小的损失。对大客户的依赖也让信维通信大幅增长的利润在未来的持续增长上有了疑问。

1月25日,信维通信对于“丢失订单”传闻回应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在LCP产品研发上积极投入和布局,目前在多层LCP天线的研发上已有收获和成果,并通过部分国际重要客户的测试认证。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国际重要客户导入等相关工作。公司无线充电业务已开展多年,从2016年开始对国际客户量产出货,目前也已陆续接到新客户的订单。

经了解,近期的大宗交易均是东北的个人股东因个人原因进行的操作,该股东与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为独立第三方。上述大宗交易的发生与公司以及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也无任何关系。

——信维通信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