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春运即将拉开大幕 大数据让出行更“智慧”

春运即将拉开大幕 大数据让出行更“智慧”

2018-01-29 06:5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春节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节前返乡、节后回城是大部分国人的出行选择。每年40天的春运对中国交通来说都是一个大考验。

据悉,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来自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为29.8亿人次,而2018年的春运旅客人次将进一步上涨,预计会突破30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在交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为乘客们提供了更多出行上的选择,让春运变得更加“智慧”。然而,频繁活动的冷空气却给2018年春运带来考验,低温将伴随春运大幕的开启。

各大平台为春运出行提供大数据参考

面对即将开始的春运,各大平台相继发布大数据信息,为乘客出行提供参考。360浏览器《2018春运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春运购票形势将比往年有所缓解。一方面我国列车数量已增加至3819对,且高铁、城际等快速列车占比高达60%,铁路整体运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学生流、务工流、白领流将不会出现严重重叠,也将大大缓解高峰期的抢票难度。此外,观念更新带来了出行方式的变化,人们回家的方式变得更为多元,打车拼车、自驾、甚至骑行等多样化返乡方式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高峰压力。

同程旅游联合中国交通报社发布《2018春运大数据报告》则显示,回家仍然是2018年春运不变的主题,平均出行距离约700公里。近七成旅客表示会提前一周开始规划行程,有近半旅客需经历至少一次大交通中转,51.9%的旅客愿意牺牲旅途时间换取顺利出行。在明确无法通过首选方案出行时,有48.7%的旅客会提前一周考虑替代交通出行方案,并对替代交通出行方案的智慧化推荐服务需求巨大,超过七成旅客表示乐于采纳推荐方案。1月26日,携程方面春运最新的大数据出炉,2018年春节最受欢迎的境内目的地前10名依次是:三亚、北京、厦门、广州、昆明、哈尔滨、上海、成都、桂林、西安。

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滴滴顺风车连续第三年参与春运,成为重要运力补充。滴滴跨城顺风车从2016年春运开始,创造性地提出了跨城顺风车回家的理念,为春运提供额外运力。2016年,跨城顺风车共运送乘客190万人回家,覆盖31个省,相当于同年南航客运量的24%。2017年春运期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今年是滴滴顺风车第三年加入春运,预计运送3300万人次,顺风车在跨城路线之外,增加了跨县路线,顺风车预测数据显示,预计有超过750万人次乘顺风车直接抵达交通不便利的县城和乡镇。

低温考验春运服务能力

根据中央气象台1月28日10时的中期天气预报,春运拉开大幕之时,正是低温肆虐的时期,春运服务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天气预报显示,1月28日至2月6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新疆北部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其中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低5~6℃。其中1月30日至31日,华南还将出现小到中雨,江南南部及贵州、云南东北部、四川南部有小雪(雨)或雨夹雪。2月1日至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先后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

从更长远的天气来看,2月7日至16日,中东部地区气温呈缓慢回升状态,但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1~3℃。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低温对于交通出行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高速公路的通行。湖北处于全国中部,一方面自身就处于低温区域,另一方面,若相邻的省份出现低温冻雨,也容易造成交通滞留。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