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建设区域性增长极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建设区域性增长极

2018-01-29 06:5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代表、委员热议区域经济发展新目标——

打好“特色牌” 发挥当地优势

“像恩施这样的山区,应该把全域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首选路径、主选产业。千方百计盘活旅游资源、资产、资本,壮大旅游产业实体,打造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省政协委员陈晓燕说,恩施一个贫穷落后、仅100多户人家的村寨苏马荡,因为发展养生休闲旅游,华丽转身为居住人口超20万人的“迷你山城”,在2016年底当地人户均存款73.2万元,是2011年的8.8倍。

陈晓燕说,苏马荡的故事,正是恩施州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的生动实践和缩影。她建议,怀抱着“绿水青山”资源的恩施,既要靠自己主动作为、自强自立,还要靠政府的支持和呵护,齐心协力把“世界硒都”的名片打出去。首先,要从机制上进行创新,要加快构建跨区域、跨部门、跨政企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共办“全域旅游盛宴”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其次,要在资源上整合,把特色村寨、特色民居改造、基本农田整治、国土整治、流域治理、“美丽乡村”“绿满荆楚”及旅游、文化等部门的项目资金打捆使用,每年重点支持500个村实施“乡村振兴”。产业上要融合,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实施“旅游+”行动计划,构建以乡村旅游为引领,现代农业、健康养生养老、文化创意、体育运动融合发展的全产业体系。此外,在文化上,要让硒文化、土苗文化、古人类文化,在山乡深处展示、弘扬和传承下去。

省人大代表李拓说,恩施最大的短板是发展不足,建议大力支持恩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培育龙头支柱企业,充分发挥恩施医药产业集群在推进恩施绿色发展、打造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的作用和效果。

省人大代表汪斌说,黄石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支持黄石工矿遗产申遗工作;把黄石打造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指导和支持黄石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推进特色农业精品品牌建设

“咸宁赤壁是中国青砖茶的发源地,素有‘青砖茶之乡’的美称。近年来,赤壁青砖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青砖茶在中国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影响湖北青砖茶产业发展壮大。”省人大代表魏艳香建议,支持湖北青砖茶统一为“赤壁青砖茶”,就像“潜江小龙虾”一样,打造成为湖北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在各类活动中宣传推介赤壁青砖茶,让赤壁青砖茶产业快速发展。

“湖北特色农产品品牌少、品牌小,中高端产品少,真正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品牌还不多。”省人大代表郭俊苹说,湖北知名农业品牌仅90多个,远低于湖南、河南等省。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力度,推进特色农业精品品牌建设。

“抓品牌打造,完善名优品牌培育机制,支持地方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已有公用品牌使用、保护和管理,整合关联品牌,引导更多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名牌商标和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省政协委员曾平建议,将恩施特色农产品打造为在全国知名的生态、富硒、绿色食品品牌。

抓品牌打造,完善名优品牌培育机制,支持地方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已有公用品牌使用、保护和管理,整合关联品牌,引导更多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名牌商标和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省政协委员曾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