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杭州银行2017业绩出炉 净利同比大增13.33%领先同业

杭州银行2017业绩出炉 净利同比大增13.33%领先同业

2018-01-25 07:04: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金计 新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表现强势,杭州银行(600926.SH)刚刚公布的业绩更是闪亮银行同业。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城商行与农商行在2017年前三季度,位列A股上市银行业绩增速第一梯队。在年报业绩披露上,相较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等中大型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快报发布频传喜讯,新年告捷。

近日,杭州银行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7年利润总额50.06亿元,同比增长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5.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3%;另一方面,杭州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呈现持续改善态势。记者了解到,杭州银行2017年全年不良率平稳,前3季度不良率分别为1.61%、1.61%、1.6%,2017年年末公司披露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杭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11.03%,较上年末提高24.27个百分点。从这份业绩快报来看,杭州银行的表现在已公告业绩的银行中颇为亮眼。

不良贷款率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9%

实际上,我国银行业在经过“三三四十”专项检查以及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整改,整体资产质量企稳向好,在近期公布的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中可见一斑。

截至目前,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已有杭州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等10家上市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相较于股份制银行,地方银行,城商行的业绩增速表现一直亮眼,而从已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这一情况在去年依旧。其中杭州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和张家港也成功实现净利润增速两位数增长,银行不良贷款率呈下降趋势。

据记者查阅杭州银行公开资料发现,截至年末,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9%。记者了解到,该行不良率的下降主要归因于客户结构和资产结构的调整、存量风险清收处置的加大以及管理上的转型这三个方面。此外,杭州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其拨备覆盖率达211.03%,较上年末提高24.27个百分点;拨贷比3.36%,较上年末提高0.33个百分点。同时,得益于二级资本债和优先股的先后发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4.35%,较上年末提高2.47个百分点,这也直接预示着杭州银行的整体风险抵御能力明显增强。

净利润45.57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 

然而,伴随着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好转,被不良贷款吞噬的利润得以释放,银行业的盈利水平也将在未来有所改善。

以杭州银行为例,2017年度,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3%;基本每股收益1.24元,较上年同期提高0.04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11.43元,较上年末增长8.65%。在其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不良率持续下降的前提下,其利润实现增长,盈利方面质效也明显提升,业绩表现明显改善,并且不断向好。

未来,随着杭州银行不良压力的进一步缓解、拨备增加,杭州银行利润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且受金融去杠杆及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流动性相对紧张,利率中枢有望上移,或将利好银行利息差收入。

总资产增15.5% 规模稳健增长

实际上,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一员,城商行群体一直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城商行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业务类型不断趋于多元。

以杭州银行来看,2017年该行各项业务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截至年末,公司总资产8,321.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50%,各项存款4,48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78%;各项贷款2,841.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21%,资产负债增幅明显。其实不然,杭州银行深耕长三角20年,存贷款余额在杭州中小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也是长期位居前列,市场表现突出。

转型升级明显提速 转型成效渐次显现

提升经营业绩是短暂性成功,顺应时代发展才是关键。近年来,银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服务能力,加快经营转型,加强风险管理的成效显著,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发展也备受市场的看好。

众所周知,杭州银行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和投资者的密切关注,近年来,杭州银行在发展战略上也经历了诸多突破和创新。杭州银行自实施“六六战略”以来,一直聚焦战略重点,业务转型和管理转型持续发力。

据悉,中国银行业零售业务自2009年以来,就以23%的速度递增。行业数据预测,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到3.2万亿,贷款资产规模将达到32万亿,我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零售银行市场。而目前,国际上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比重往往都超过50%,但国内银行还远没有达到这一水平。据记者了解到,在“得零售者得天下”的业界共识下,杭州银行在业务转型方面,积极将大零售业务定位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根基,近年来,杭州银行加大对大零售板块的资源投入,改变以往“人×网点×产品”的传统零售模式,构建“场景×平台×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

与此同时,杭州银行深入推进科技文创金融创新,细化五项“单独”机制,落地差异化管理机制,成立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持续构建“杭州人才服务银行”体系,其在科技文创金融专业化优势上,也处于城商行中的领先的地位。而在管理转型方面,杭州银行近年来在行业中的表现也较为的突出。杭州银行持续推进信用风险降旧控新,扎实开展“双基”管理,加大检查纠偏力度,其管理基础、合规氛围显著增强。此外,其金融科技步伐与同行相比也呈现明显加速的态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有力促进其风险防范能力提升。

随着金融服务业态不断变革和演进,银行业面临着如何有效防范跨境、跨行业、跨机构风险转移和交叉传染,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一全新挑战和全新要求。杭州银行近期与阿里巴巴、腾讯、浙数文化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公司结盟,将利用各自领域内的资源、体系、服务能力和技术、经验等,在金融数据智能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行业业务创新领域的应用,推动中小银行科技水平提升,为普惠金融、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强强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实际上,杭州银行此次披露的业绩快报在一定程度上就印证了该行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未来伴随着其发展战略的不断调整和落实,发展成效将更加的显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