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IPO上会7否6 单日否决家数创纪录

IPO上会7否6 单日否决家数创纪录

2018-01-24 10:29:13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1月23日,证监会第19次和第20次发审委会议上,安佑生物科技、温州康宁医院、北京挖金客信息、南通冠东模塑、赣州腾远钴业、申联生物医药等6家公司被否决,仅有浙江锋龙电气成功过会。

在这7家上会公司中,个别因身份特殊而备受关注。例如,已在港股上市的康宁医院,因“精神病院第一股”概念吸引了众多眼球;新三板挂牌公司挖金客此番是第三度冲刺A股折戟,前两次拟被亨通光电收购和单独IPO都宣告失败,其中还牵扯到挖金客实控人夫妇的离婚诉讼,导致股权权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从被否公司来看,不乏全年净利润高达2.8亿元的企业。预披露文件显示,安佑生物2014年至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1.51亿元、2.85亿元。不过,安佑生物的股东出资瑕疵以及业务资质和环保等问题引起了监管关注。

1月23日晚间10点35分,康宁医院在港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未于1月23日召开的会议上批准本公司建议首次公开发售A股的申请。”公司还表示,将利用内部资源或其他途径为拟由A股IPO所得款项融资的项目进行筹资,而这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或营运带来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挖金客的A股上市命运也甚为坎坷。2017年,挖金客再度重启IPO计划,不过,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公司毛利率下滑、是否对中国移动存在重大依赖,以及收购标的网路时代的商标纠纷等问题表示了关注。

作为当日唯一过会的“幸运儿”,锋龙电气主营园林机械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公司2016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51亿元、4255.55万元,业绩并不惊艳。市场人士认为:“盈利金额高已经不再是IPO企业的护身符,审核维度正在进一步拓宽,例如合规经营、盈利可持续等问题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