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通创始人张齐春创业路

东方通创始人张齐春创业路

2018-01-24 07:0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54岁创业成立东方通,2014年推动成功上市

在多番增持东方通(300379.SZ)股份之后,公司董事长黄永军再度获得公司创始人张齐春12.21%的股权对应表决权,彻底入主东方通。

1月22日晚间,东方通公告称,1月16日,张齐春与黄永军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张齐春将其持有的东方通3382.2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21%)对应表决权与提案权授权黄永军,作为其唯一与排他代理人。黄永军接受张齐春的表决权委托后将拥有东方通21.09%股份的表决权。此次《表决权委托协议》签订完成后,东方通实际控制人将由张齐春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黄永军。

至此,年近八旬的东方通创始人完成实控权转让。作为曾经A股市场上老当益壮的女掌门人,张齐春是如何创立东方通的?

54岁自立门户成立东方通

1992年,一则“春天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这一年对于张齐春而言,可谓波澜迭起。

1992年11月11日,张齐春成立了东方通。这一年,她54岁。

东方通在成立之初主要做系统集成,收益稳定。东方通的营业额不断增长,张齐春却越来越焦虑——“系统集成只做项目,其实没有自己的产品,不是长久之计。”

转折发生在1993年。东方通在建行的一次招标中输给了IBM,一起创业的七个人中,有三个人心灰意冷地离开了。正是在这次投标过程中,张齐春第一次听说了“中间件”这个产品,她意识到这正是东方通寻觅已久的软件产品。

中间件(Middleware)是介于应用系统和操作系统数据库之间的一系列软件,其主要作用是,在大并发、大压力等异常情况下,保证系统的稳定以及数据的完整;还可以解决跨平台、跨业务部门之间数据的共享和交换整合等问题。20世纪90年代初,中间件进入中国,市场对这个陌生的产品鲜有关注,但张齐春偏偏认准了它。

经过几年的准备,1998年,东方通宣布转型做独立软件开发商,开始第二次创业。

东方通的转型不仅在业界引起了轰动,在公司内部,也存在分歧。1997年,东方通营业额已接近2亿元人民币,因此有人反对转型,认为放弃系统集成太可惜;也有人建议两者兼顾,既做软件供应商又做系统集成。或许是过往的经历对张齐春的影响,她主意已定——转型一定要彻底,企业就是要专注。

对于企业来讲,转型犹如动物蜕皮,是重生的希望,但过程又是十分脆弱的。1998年,东方通的营业额从1997年的约2亿元降至2000多万元,2000年达到3000多万元。

儿子无意接班更倾心于公关策划类职业

张齐春如今已经79岁高龄,儿子朱海东跟随母亲创业多年,但近年来对东方通的参与度却较低,结合近期减持的架势,接班的可能性不大。

朱海东出生于1967年10月,今年50岁,大学专业为外贸英语。1990年,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朱海东进入广州四通公司做职员,当时的张齐春担任北京四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二者从名称上看存在关联但具体关系不详。1992年,张齐春出任北京丰台高科技园区通科技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朱海东同步进入该公司做销售工作。1997年张齐春创立东方通有限,朱海东同步进入担任财务部主管、融资部主管。

朱海东在2003年就离开了东方通有限,并在随后不久独立门户创办了北京东方锐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当前状态为吊销。创业不太顺利的朱海东在2007年9月开启求职之路,最初加盟了罗德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2009年5月起任职于北京长策天成公关策划有限公司。从求职经历上看,朱海东更倾心于公关策划类,与东方通主营业务相差甚远。张齐春早前也曾对媒体表示,朱海东有自己喜欢的职业。

在东方通上市前夕,朱海东还是回到了公司,是创始人股东之一,同时是公司董事会成员。但是,朱海东始终未参与公司经营层面,未担任任何高管职务。朱海东的妻子朱曼2004年进入东方通有限,其后任职多在公司中后台层面(行政、人力)等,在上市之际同样担任董事职务。

创始人家族开启减持之路

2014年1月28日,东方通正式登陆创业板。此时,张齐春持股18.71%并担任董事长一职,朱海东持股4.17%,朱曼持股0.14%,三者合计23.02%,限售期36个月。上市四年以来,张齐春、朱海东一股未增,朱曼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增加了83万股。

创始人家族的减持之路在2017年9月开启。东方通当时公告,张齐春、朱海东计划三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554.06万股,占总股本的2%。根据相关规定,这已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可以做到的顶格减持。二人行动亦相当迅速,在2017年11月13日-11月17日之间通过6笔大宗交易卖出了2%的股份,买入方营业部均为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合计成交金额达到8203万元。

此番减持后,张齐春、朱海东二人合计持股比例降至14.99%,朱曼一直没有减持。到了2017年12月15日,张齐春、朱海东再发减持预披露,拟六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的股份,减持节奏颇为紧凑。

若按最高标准减持完毕,张齐春、朱海东二人合计持股将降低至11.99%,加上朱曼也才12.7%的股份。与此同时,东方通董事长黄永军却披露了增持计划,增持完成后的持股比例将达到10.31%,与实控人的持股差距较为接近。(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