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超八成有色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行业进入“新供给周期”

超八成有色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行业进入“新供给周期”

2018-01-23 16:01: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在去产能、环保限产背景下,2017年国内商品期货中黑色、有色板块欣欣向荣。截至1月22日晚间,有62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预报。

从具体情况来看,有色行业中公司预计业绩,有3家不确定,3家略减,12家略增,5家扭亏,1家首亏,2家预减,30家预增,2家增亏,4家续盈,共计5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高达82.26%。

从公司的预计净利润来看,有5家公司预计超10亿元,22家公司净利超亿元,有1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翻番。

分析师认为,行业进入“新供给周期”,这一轮周期更可能比预期的要长,可关注通胀或经济变化的催化剂。


产业布局优势将被凸显

中泰证券分析师谢鸿鹤指出,2017年无论是实体,还是二级市场,均呈现出“全球复苏”下的投资盛宴。金属价格整体上涨,但股票结构性特点突出,投资机会出现在政策敏感的稀土、钨等小金属品种,以及低估值+价格上涨驱动业绩爆发的锂钴新兴需求品种,基本金属修复估值。

谢鸿鹤认为,2018年常规需求与新供给周期。不同于2011年,有色需求增速整体走平;环保及供给侧改革驱动供给曲线刚性左移,例如铝的供给弹性过大将得到根治;铜精矿供给增长回落、环保等政策限制废铜进口使用,行业进入“新供给周期”。

谢鸿鹤指出,这一轮周期更可能比预期的要长,关注通胀或经济变化的催化剂。同时,新经济领域,如新能源汽车(钴和锂等)、5G/半导体(靶材、锗等)等更是应该关注的重点。

国泰君安称,过去两年供需总体实现再平衡,开工率上行,供给弹性受限;波动的需求预期:传统产业预期的低点、新产业的信心,在金属价格上有望放大;上市公司优势转化:上一个周期中企业的布局带来的成本曲线变形、产业布局优势将被凸显。


关注基本金属和新能源核心标的

在基本金属领域,谢鸿鹤优选铝和铜。

谢鸿鹤指出,供给侧政策效力显现,积极布局铝。中国电解铝行业在2017年推进的供给侧改革正在改变铝行业的供给弹性,行业将从2017年“预期高+基本面滞后”向2018年“预期低+基本面走强”转变。

谢鸿鹤给出的核心标的是:中铝(停牌)、云铝、中孚、神火、露天煤业等。

另外,基于供需调整到位,谢鸿鹤看好铜市长牛。铜矿产能释放接近周期尾声,铜矿供应趋紧,同时,我国废铜进口政策正成为行业的因素,这势必将限制电解铜的产出,供给短缺持续。铜板块的估值也得到了较好的消化,建议关注如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等。

此外,谢鸿鹤认为黄金面临着“温和通胀+持续加息”的经济预期环境,中长期投资者可对黄金板块进行战略配置,关注山东黄金、银泰资源、紫金矿业等公司。

投资策略上,财富证券分析师龙靓指出,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领域,建议关注技术和规模优势的天齐锂业、华友钴业,以及深耕回收领域的格林美,在电池材料领域,关注与下游用户深度绑定的杉杉股份。

龙靓还认为,在全球经济景气度较高的形势下,原油、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对基本金属价格也有提振作用。龙靓建议关注供需关系较好,价格走势比较强劲的铜,国内供给侧改革后政策效果落实预期较大的铝。建议关注江西铜业、具有水电低成本优势的云铝股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