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欧美股市泡沫今年破裂?

欧美股市泡沫今年破裂?

2018-01-23 07:19: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分析称:风险来自市场过度自信

2018年股票市场的开局势头良好。2017年全球几乎所有股市都收涨,主要股指点数创下历史新高。如此高位让人们担心会出现回调。2018年是崩盘之年还是受控着陆之年?

据法国《论坛报》1月16日文章,是不是到了“非理性繁荣”的节点?这个词是格林斯潘1996年提出的,而3年后互联网泡沫就破了。

施罗德集团的两名专家认为,2018年的主要风险之一是市场过度自信。尽管股价有基本面支撑,但无可否认处于高位。8年增长的美国股市的逆转趋势无疑在提高。

文章称,标普500市盈率为24倍,要比20年来的平均17倍还高。如果再看看席勒市盈率则高达32倍,这样的情况标普500只在1929年和互联网泡沫伊始的1997年有过。而按巴菲特指标看,则达到了1999年12月的145%的水平。如此高企的市值是否意味着回调临近?

标普2017年超过四分之一的业绩来自科技股的拉动。一些投资者担心巨头股票出现泡沫,它们的市值有时是天文数字:奈飞市盈率212倍,亚马逊市盈率317倍。

人们称之为“恐惧指数”的波动率指数处于历史低点。不过,该指数在2007年也同样低,随后高涨直到2008年秋天雷曼兄弟公司倒闭。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公布的年度调查,投资者情绪处于金融危机以来最悲观水平,超过2/3投资者认为市场被高估,近一半人对新一年的股市感到悲观。约80%的人预计未来3年会出现衰退。(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