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线城市房价连跌15月 楼市调控“不歇脚”

一线城市房价连跌15月 楼市调控“不歇脚”

2018-01-23 07:19: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年发布楼市调控新政370余次,调控新增60城

一线城市房价连跌15月 楼市调控“不歇脚” 

□本报记者 江楚雅

在严格多样的调控政策下,楼市的高温正在逐渐消退。自2017年以来,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都从高温高热之中走出,交易量大幅下滑,成交价格逐步下跌。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

长江商报记者对各房产研究机构数据粗略统计发现,2017年中国各地发布楼市新政370余次、调控新增60城,在长效机制和短期调控的双重作用下,热点城市楼市明显降温,房价逐步回归理性。

上海链家首席市场分析师张月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楼市调控力度依然持续,热点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同比下调,除了不同城市调控的差异化,新一年楼市调控中,同一城市对于不同区域、不同层次需求的差异化也逐渐体现。

从严调控基调没有改变

回首2017年,中国各地发布楼市新政370余次、调控新增60城,虽然有松有弹,但从严调控、长期调控的基调没有改变。

2016年的调控城市主要是一二线热点城市,而2017年以来,从单个城市调控向城市群协同、收紧转变。2017上半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内部三四线城市联动中心城市出台收紧政策;下半年,三四线城市调控进一步扩围,集中在山东半岛城市群、海西城市群、安徽中部及中西部地区重点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总体来看,以城市群为主体,中心城市联动周边三四线协同调控的城市群调控场已经形成。

2017年一整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史上最严密的一年调控,调控效果也立竿见影。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

精细化差别调控成主基调

2017年房地产调控的密度与多样性堪称史上罕见,2018年又会有怎样的特征和趋势?

2018年伊始,部分城市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调整。具体来看,这一波调整分为两类:一是将“一刀切限购”变为“差别化限购”。二是定向放松以吸引优秀人才。

业内认为,2018年的调控将更注重“以人为本”,从专家学者到普通工人,政策更加灵活,购房资格不再“户籍社保一刀切”,而是更具体更细化,购房渠道多样化。为此,各大城市都在以引进人才为目的,在政策上进行大力度的住房供给甚至补贴。

不难看出,虽然2017年楼市调控总体趋严,但“支持刚需”主基调不变。日前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住建部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还提出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在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看来,以往调控更多是从需求侧着手,未来将更加重视供给端调控,调整住房供应数量和结构,精细化差别调控成主基调。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表示,2017年以来,随着各地纷纷出台相应的楼市调控政策,因城施策的调控效果显著。虽然近三个月房价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但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政策整体偏严厉,叠加个人房贷利率上浮为代表的信贷收紧,预计2018年1月房价增幅将继续在合理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