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3家国内航空公司解禁手机 机载互联网业务风口在即

13家国内航空公司解禁手机 机载互联网业务风口在即

2018-01-22 11:36:02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飞机,曾经一度被称为最后的网络信息孤岛。随着移动通信和卫星通信等技术的发展,机载WiFi的普及让旅客在空中网上冲浪、刷微博、聊微信成为可能。

继东航、海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为空中使用手机“解禁”之后,近日有报道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于1月21日零时起,在国航实际承运航班上允许使用部分便携式电子设备。至此,国内13家航空公司公布了“空中开机”时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航企机上WiFi服务虽处于试行阶段,暂没有向乘客进行收费,但未来可实践的商业模式有很多,比如与电商合作等。

需求和提升空间也从侧面昭示着商机和掘金点。早在空中开机政策放开前,这个号称规模过千亿元的市场就已吸引到国内外企业前来布局。如去年,中国联通就和航美传媒合资成立了联通航美。

此外,相比国外航企按设备流量、按月以及按小时等众多计费模式,我国航企目前机上网络产品基本全部免费,未来“蓝海”前景广阔。

有调查报告表明,航空公司通过机上WiFi服务创造的辅助收入,有四个主要收入来源:一是WiFi服务使用费;二是电子商务与目的地购物;三是广告付费收入;四是优质内容,包括直播内容、付费视频等。

事实上,在油价回升,客货收益持续波动的情况下,包括机载互联网业务在内的非航业务收入将成为航空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考量,这对于目前商业开发能力普遍偏弱的中国航企而言既是机会也是考验。  


(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