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司机称:用“万顺叫车”接不到单

武汉司机称:用“万顺叫车”接不到单

2018-01-22 06:19: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自称打车平台已推广至218座城市,长江商报记者体验时地图显示全武汉仅3辆车

□本报记者 柳莺

网约车司机也可以成为平台的合伙人?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篇名叫《万顺叫车平台疑点重重 运营模式或涉另类传销》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

1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万顺叫车的周姓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外界的质疑,公司已经在官网上发布了《严正申明》,并表示:“万顺叫车的宗旨是按照国家法规规范经营,让司机成为合伙人,提升服务质量。”

不过,网约车市场先后兴起美团打车、摩拜打车、万顺叫车等新生力量。万顺叫车这个后来者,能否凭借“合伙人制”成为市场的黑马?

长江商报记者连日来多次体验万顺叫车,发现几乎没车可叫,唯一成功的一次,驾车司机还表示是第一次接单,也没听说过合伙人制。

招募百名司机可成共享合伙人被质疑传销

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9月份在深圳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周正清。与其他网约车平台不同的是,万顺叫车提出了 “合伙人制”的理念。据万顺叫车官网介绍,该模式实行巡游车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共享合伙人三种合伙类别,分别可获得股权或期权,并分享发展红利。

1月18日下午,在北京市召开的一次网约车发展研讨会上,万顺叫车董事长周正清介绍:“万顺以独特的‘合伙人制’迅速在网约车市场安营扎寨。万顺叫车让每一位加入团队的车主都可以成为公司的股东,拥有公司股权,享受期权红利。这一发展核心的最大亮点是不收司机一分钱。”

而正是这独特的“合伙人制”的理念,受到了种种质疑。据万顺叫车共享合伙人协议显示,注册成为万顺司机,且保证每天营运额在100元以上即可成为其共享合伙人,公司将赠送价值1万元人民币的股份。

另外据万顺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共享合伙人具有一定司机资源,招募到100个司机成为其共享合伙人后,即可升级为高级合伙人,享有公司赠送的10万元股份。所有股份份额按公司上市后的市值计算,上市前的股份由万顺叫车公司工会委员会进行代持。更有相关业内人士质疑此运营模式涉嫌另类传销。

指斥万顺叫车的网文称,“价值多少钱人民币的股权”这一说法非常少见,而工会可视为公司内部的一个部门,不可能作为持股的主体在工商登记上进行变更。

官网声明:不收合伙人一分钱,绝非传销

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万顺叫车于1月12日在官网上发布了《严正声明》。声明指出,由于万顺叫车与司机签订的是附条件的赠股协议,根据协议条款,司机只有依照协议履行合伙人义务,且万顺叫车在资本市场主板上市时,承诺赠送的股权才能归属于司机名下,该协议只是规定了司机在万顺叫车上市时拥有接受赠送股份的权利,在此之前,司机并不是真正的股东。

关于合伙人要履行的义务,万顺轿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会要求合伙人按照合伙人协议履行合伙人义务,合伙人要帮助万顺叫车尽力推广乘客,并且平均每天达到100元营业额。”

另外,《声明》还指出,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会基层委员会已获得《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工会持股完全合法。

在1月18日的万顺叫车业务分析会上,周正清也再次强调:“我国法律对传销有明确界定。万顺叫车不收合伙人一分钱,绝非传销,而是送就业,送股份,是用善心、善愿、善行让普通从业者免费成为合伙人,这完全合法合规。万顺叫车的业务模式是‘互联网+出行’的新业态,是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积极响应。”

而对于存在刷单情况的质疑,万顺叫车则表示对此明确反对,为了做好经营监管,打击恶意刷单的行为,公司早已出台了《万顺叫车司机端异常订单管理细则(暂行)》,公司内部也通过技术部门在使用技术软件排查刷单行为。

多名武汉司机称接不到单

据周正清在1月18日的万顺叫车业务分析会上介绍:“目前,万顺叫车已经在全国218个城市设立分公司254个。截至1月18日,共拿到地方合法经营牌照49块,是全国网约车系统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最多的平台。”

然而,这个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最多的平台,目前还处于不广为人知的阶段。1月16日,记者在该平台上的武汉地区尝试叫车。然而,15分钟过去了,根本没有司机接单。根据当时软件上面的地图数据显示,整个武汉市,万顺的只有3辆。

随后,记者进入武汉万顺叫车的QQ交流群,该群成员也只有14个,大多是万顺叫车的车主。多个车主表示,接不到单。

1月17日,记者再次尝试用万顺叫车软件叫车,在经过10分钟的等待之后,终于叫到一辆距离记者4公里以外的车。司机周师傅对记者表示,这是他用万顺叫车接的第一单。“圈子里都说这个好,但目前还很少有人用。我作为司机,这也是第一回尝试。”当被问到关于“合伙人制”的时候,周师傅表示没听说过。

对此,万顺叫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万顺叫车刚刚获得武汉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还未大规模推广业务。春节后武汉分公司会根据总部统一部署进行业务推广。”

记者从万顺叫车官网了解到,万顺叫车入驻武汉时间的确不长,2017年12月29日刚获得武汉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武汉是万顺叫车在全国第39个合规化运营的城市。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南宁、成都、临沂、东莞、盐城、南充、淮南、达州等少数几个城市的万顺叫车的交流群群成员人数较多,其他多数城市的交流群只有几十个群成员,有的甚至仅几个成员。

“合伙人制”与补贴大同小异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有350个网约车平台,而2017年第三季度,在用车服务领域,滴滴出行以11.3%的渗透率位列榜首。

2014年,由滴滴和快的各自投入10亿元以上掀起的那场“补贴大战”还令人记忆犹新,但随后滴滴与快的合并,滴滴又并购了优步中国,成为网约车市场上的“龙头老大”,补贴也逐渐减少。目前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滴滴补贴的逐步退去,网约车规范明确,更多的企业获得了市场机会。

2017年12月,美团打车进击七城的消息也是引起广泛关注。1月17日,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对外宣布,获多家海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投资,完成A轮10亿元融资,估值超100亿人民币。

面对竞争激烈的网约车市场,万顺叫车这个后来者能否凭借“合伙人制”成为网约车市场中的一匹黑马?万顺叫车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前期洗牌,特别是国家网约车管理办法出台之后,烧钱不再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业界已经形成共识,烧钱补贴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国家网约车新规也规定网约车企业不能以低于成本价恶性竞争,网约车的本质是让乘客在合理的价位享受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万顺叫车的宗旨是按照国家法规规范经营,让司机成为合伙人,提升服务质量。”

然而,“合伙人制”也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一种网约车司机的激励变种。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市场目前基本大局已定,如果没有颠覆式的网约车运营模式出现的话,将很难撼动,后发者要先至,其难度极大。“‘合伙人制’这一理念其实只是过去网约车司机的一种激励变种,与补贴的意味大同小异。但现在仅仅依靠这种变种补贴想要挤占市场,很难有施展空间。仅仅靠一个“合伙人制”,并不足以改变网约车当下的运营生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