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塑控股三谋跨界转型仍难扭颓势

华塑控股三谋跨界转型仍难扭颓势

2018-01-22 06:19: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扣非净利润连亏15年, 拟6375万元收购樱华医院51%股权

□本报记者范维雅

两次转型未能扭亏,华塑控股(000509.SZ)无奈三度转型,这次瞄准的是大健康。

近日,华塑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6375万元收购樱华医院51%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次是1993年上市的华塑控股的第三次“跨界”。然而,此前跨界未能换来主营业绩的突围,Wind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华塑控股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呈现逐年亏损扩大的态势。从其2014、2015、2016年近三年的扣非净利润情况来看,分别亏损了8790.03万元、1.6亿元、1.93亿元。

此外,不久前,华塑控股因欠下近1亿元债务受到深交所问询。

1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华塑控股证券部,但无人接听。

拟出售麦田园林收购樱华医院51%股权

1月16日晚,华塑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向自然人李献国出售上市公司持有的麦田园林92.85%股权,暂定交易作价6499.50万元。

另一方面,华塑控股表示,拟以现金6375万元收购樱华医院51%股权,权交易价格暂定为6375万元。交易对方樱华医院承诺2017年至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万元、1050万元、1360万元和1550万元。

交易双方约定,如樱华医院在业绩承诺期内任意一年实现的净利润低于当年承诺数,华塑控股有权要求交易对方回购全部或部分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华塑控股的主营业务为塑料建材加工、园林绿化和大宗商品和原材料贸易业务。然而,近年来,华塑控股的主营业务盈利情况并不理想。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财报后发现,2016年华塑控股净利润亏损了7136.68万元,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亏损额已达1545.16万元。

其扣非净利润更是呈现连年下滑的趋势,Wind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华塑控股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呈现逐年亏损扩大的态势。其2014、2015、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了8790.03万元、1.6亿元、1.93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的原因,华塑控股表示,受房地产行业调控、经济下滑、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其中,公司从事塑料建材加工业务的子公司南充华塑已于2016年底申请破产清算并由破产管理人接管。

事实上,此次购买樱华医院也是华塑控股迫切的转型需求。

华塑控股内部人士曾透露,目前上市公司迫切需要注入优质资产,以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大健康行业是他们转型的一个方向。

对于医疗市场,华塑控股十分看好。公告中,华塑控股表示将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并将以本次交易为契机,将在医疗服务行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中获取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两度转型未扭转主营业务亏损困局

事实上,这并非华塑控股的首次“跨界”转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1993年上市的华塑控股已经是A股市场上的“老司机”了,然而,自其上市以来,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一直较为坎坷。

2002年,经营羽绒服业务的天歌集团(华塑控股前身)主营业务陷入巨亏,亏损金额达1.16亿元。

20世纪初,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崛起,建材市场也开始变的火爆,公司也看到了这个商机。2003年公司转型建材,主营塑料门窗。

2004年,天歌集团公司名变更为“同人华塑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公司名又变更为“华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证券名变为“华塑控股”。

然而,此次转型也并没有扭转华塑控股主营业务亏损的局势,华塑控股扣非净利润仍旧持续亏损。

直到2013年,随着华塑控股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净利润的持续亏损,华塑控股面临着保壳的危机。

然而,此时的华塑控股引入了新的投资方—成都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田投资)。公告显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采取 “捐赠资产对价+资本公积金转增”的组合方式进行股改对价安排。

具体安排为,麦田投资向上市公司赠与现金2亿元,以及麦田园林100%股权,用于代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华塑控股将以5亿元资本公积金定向转增5亿股,其中向麦田投资转增1.98亿股,向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3.02亿股,折算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0股。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变为7.5亿股。

公告显示,注入麦田园林之时,麦田园林的评估值为2亿元,并且预测2014年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262万元、17077万元和19622万元。

在2013年的年报中,华塑控股表示,结合企业自身的经营环境和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考虑,2013年度公司董事会按照2012年既定的发展计划,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了有序的剥离,先后出售了公司持有的山东华塑建材有限公司、山东华塑型材有限公司、华塑建材有限公司、深圳四海羽绒制造有限公司、深圳鑫海轻纺有限公司及成都同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公司的经营业务由建材为主、服装为辅变更为园林和建材业务并举的局面。

然而,好景不长。麦田园林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不仅在2014年至2016年的营收只分别为4771万元、1490万元与32万元,同期除了2014年盈利494.54万元,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13.74万元与1925.14万元,成为了华塑控股的包袱。

值得一提的是,麦田园林并无业绩补偿协议。

而当年通过赠与现金、注入麦田园林等成为华塑控股控股股东的麦田投资,已在2017年4月将所持华塑控股股票悉数转让,成功实现了金蝉脱壳。

欠款近亿元引深交所关注

如今,再度“跨界转型”的华塑控股也正剥离园林的资产。而对于其此次注入的樱华医院,华塑控股仍旧抱有着信心。

华塑控股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增加医疗服务业务,退出园林绿化业务,华塑控股成为以医疗服务和大宗商品贸易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由于樱华医院所处医疗服务行业与上市公司目前所处园林绿化及大宗贸易行业完全不同,两者在经营管理模式上也存在较大差异,上市公司需要从战略上对各项业务的发展进行有效规划,并优化资源配置,从而确保各项业务保持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本次交易完成后,如果不能实现前述规划以及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樱华医院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则难以获得保障,可能对上市公司运营产生不利影响,提请投资者注意收购后整合及管理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1月的樱华医院,此前盈利水平也并不理想,2015年至2017年前7月,其净利润分别为365.05万元、489.82万元与449.15万元。

此外,华塑控股因欠下近1亿元债务而受到深交所的问询。2017年12月28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据日前披露,公司拖欠四川宏志债权本息合计9972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债权的形成原因、未还款原因,以及对方利息减免金额的确定依据;并说明四川宏志与公司及公司前十名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倾斜关系;公司是否计划向四川志宏偿付本金3000万元,并由控股股东为剩余欠款本金及利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等。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华塑控股仍隐藏退市和清算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