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前十城市GDP近全国总量1/4

中国前十城市GDP近全国总量1/4

2018-01-22 06:19: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7年上海GDP总量首破3万亿,武汉GDP预计达1.34万亿增速8%

1月19日,上海、北京、天津陆续公布2017年经济数据,中国前十强城市的排名也逐渐清晰。如果把它们的2017年GDP数据相加,占全国经济的比重达23.3%,接近1/4。前十强城市中,上海GDP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在全国城市中稳居第一位。北京、深圳、广州作为“2万亿俱乐部”成员,依次排在上海之后。2016年武汉GDP总量居全国第九,2017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武汉GDP在1.34万亿元左右,增速8%。

全国前十强城市

排位或不会变化

如果把前十强城市的2017年GDP数据相加(未公布的按2016年的数据计算),占全国经济的比重达到23.3%,接近1/4,对中国经济的分量可见一斑。由此,它们经济的丝毫变动也格外引人关注。

2016年,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东深圳、广东广州、天津、重庆、江苏苏州、四川成都、湖北武汉、浙江杭州。目前,还未公布2017年经济数据的有重庆和杭州,据测算,全国前十强城市应该不会发生变化。

2016年,排在第10位的杭州GDP为11313.72亿元,排在第11位的南京GDP为10503.02亿元。2017年,南京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00亿元左右,增长8%左右。如果杭州完成2017年初提出的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2017年GDP将突破1.2万亿元,不会被南京超过。

从经济增速来看,2016年,在全国经济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十强城市的GDP增速全部跑赢或持平全国平均水平。但在2017年,有地方未达全国平均线:北京经济增速为6.7%,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天津实现3.6%的增速,低于全国3.3个百分点。

沪广GDP总量迈上新台阶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上海生产总值完成30133.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由于经济转型升级的缘故,从2015年以来,上海GDP增速就降到7%以下的水平,在6.8%、6.9%的增速“徘徊”。在这样的形势下,上海突破3万亿大关实属不易。

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在发布会上表示,GDP总量3万亿元对上海而言,是首次达到这个水平,这反映了上海经济平稳增长自然出现的情况。上海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以及对长三角和周边地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这是比3万亿元这个表面数字更重要的因素。

迈上新台阶的还有广州市。1月11日,广州宣布预计2017年GDP为2.15万亿元,增速达到7%以上。实际上,在广东省统计局对2016年经济数据进行修订之后,广州已经达到19805.42亿元,非常接近2万亿大关。

比广州更早突破2万亿的是深圳。根据目前最新的数据,深圳2017年GDP将达到2.2万亿,再次拉开与广州的差距,坐稳全国经济总量第三城的位置。

1月19日,天津宣布全市经济数据,2017年完成生产总值18595.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天津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经济增量为710亿元。

武汉金融业增加值

居中部城市首位

2016年武汉GDP为11912.61亿,增速7.8%,位居全国第九。

2017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武汉GDP1.34万亿元左右,增速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00亿元以上,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00亿元,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2.9亿元,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快速增长。金融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居中部城市首位;物流业增加值1200亿元左右,增长8.9%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1800亿元,增长17%以上。

(本报记者雷静综合报道)

湖北2017年GDP3.65万亿增速7.8%,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1.1%

消费升级成湖北GDP增长引擎

□本报记者 吴婷

3.65万亿,增长7.8%。这是湖北省2017年交出的经济答卷。

近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通报2017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522.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湖北GDP增长快于全国0.9个百分点。

1月19日,湖北省统计局总计师叶福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湖北经济正从提速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然而,湖北经济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存在产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湖北工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湖北经济成绩,得益于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叶福生介绍,全省41个行业中,有36个行业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7.8%。从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进口、出口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而工业增长点增量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2017年,湖北工业结构逐步向中高端迈进。”叶福生介绍,2017年,全省汽车、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16.1%、18.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4.9%,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5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23.9%、118.2%、52.3%。

“三降一去一补”成效显著

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3.8%;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848.01万平方米,下降22.1%,降幅比上年扩大11.6个百分点。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31元,比上半年降0.76元。

一组组数据,喜人成绩的背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去产能力度大、去库存进程快、去杠杆措施实、降成本效果显、补短板步伐快的共同结果。

加快培育新的动能

“2017年,湖北经济运行中最亮眼的部分就是新动能。”叶福生介绍,湖北互联网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其中,升级类产品消费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万亿元,增长11.1%。消费升级类商品中,个人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限上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1.9%、18.1%、10.5%。

叶福生指出,“2018年,我们要站在新的发展方位看湖北。”,全省应在推动三大变革、打好防范三大攻坚战、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一主两副多极”建设等方面发力,不断增强我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