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国政府“关门”对股市影响几何?

美国政府“关门”对股市影响几何?

2018-01-22 06:19: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分析师称,美股可能下跌3%-5%

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当地时间1月20日零时开始被迫“关门”。这是美联邦政府2013年10月以来再次“关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周年之际,华盛顿以这种方式再次震惊世界。

每天损失约65亿美元

1月19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没有达到所需的60票门槛的结果,未能通过一项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多数机构从1月20日零时起暂时关闭。

美国联邦2016—2017年度预算去年10月到期,两党未能就新财年预算达成一致,只同意提高债务上限3个月,之后国会多次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维持联邦政府运营,1月19日就是短期预算案的最后一天。

拨款再次成为美国两党政治角力的工具。这次民主党人反对临时拨款法案,甚至不惜让联邦政府机构部分“关门”,主要是希望将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立法与政府拨款法案绑定投票,而共和党态度强硬,认为两者应分别谈判,特朗普更是在移民问题上不断放出“狠话”。

据统计,自1977年以来,联邦政府部门因预算问题部分关闭近20次,时间短则1天,长至数周。

据美国媒体分析,此次联邦政府机构“关门”将对社会、经济造成广泛影响,每天损失约65亿美元。此外,“关门”导致美国宇航局暂停部分项目,华盛顿特区部分公共服务暂停,近期流感在美国本土首次全部达到“广泛传播”级别,“关门”必将导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应对流感能力大打折扣。

政府“停摆”会影响股市么?

据华尔街日报,标普500指数在1976年以来的18次政府停摆中平均仅下跌0.6%。

不过美国利普乐金融集团(LPL Financial)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Lynch说,股市在这次停摆中可能下跌3%-5%。

从过去几十年来看,即使是长时间的政府停摆,也不会给股指造成太大打击。据利普乐金融集团编制的数据,1995年12月和1996年1月,联邦政府因为总统克林顿与众议院议长Newt Gingrich牵头的一场预算大战而停摆21天,当时标普500指数也只下跌0.1%。(人民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