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都说1月是解禁高峰 为何股指反而创出新高?

都说1月是解禁高峰 为何股指反而创出新高?

2018-01-21 14:08:15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早在2017年第四季度伊始,市场便早早观察到,2018年1月A股将迎来解禁洪峰,并进而成为市场在去年11月步入了长达一个半月周期的调整季的重要导火索。但是这种“解禁论”终被指数的不断攀升而“打脸”,而“解禁魔咒”也越来越疑似成为黄粱一梦。


“减持魔咒”失效

都说2018年1月是解禁高峰,但是大盘指数反而在元旦后一路亢奋,创出两年新高。

“解禁魔咒”虽然凶猛,但是此前也有不曾灵验的时候。在2010年底,创业板市场异军突起,走势凶猛。而当年的11月初,也是创业板的解禁高峰。投资者便由此生出“解禁”到底是机会还是陷阱的疑问。

不过,“解禁魔咒”在A股市场绵亘多年,确是不争的事实。有市场人士指出,“解禁魔咒”容易成为悬在A股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在不少情况下,解禁规模庞大的背后,可减持规模和实际减持规模依次递减,再加上对于诸多解禁方监管措施更加精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加充分,这实际上都为解禁压力带来了减震,成为“解禁魔咒”不敢再轻易发威的重要锁链。


多个“魔咒”消亡

从近来大盘走势和市场表现情况来看,除了“解禁魔咒”之外,不少此前绵亘于A股市场的魔咒,也正在陆续式微。

以“中石油魔咒”为例,自2007年底中石油上市以来,只要这只巨无霸出现大涨,其他个股特别是各种题材股通常都会暴跌,同时市场短期顶部大概率形成。

但这一魔咒从2018年1月的市场走势来看,似乎也正在消亡。1月4日和1月19日,中国石油的涨幅都超过3%,但是没有阻止其间包括金融在内的其他蓝筹股、以及影视等题材股的持续活跃,且从大盘指数来看,也在中国石油的大涨中,不断向3500点继续迈进。

此外,基金仓位的“88%魔咒”也在消亡。包括2009年等多数时点在内,只要基金的平均仓位高于历史平均80%左右的水平,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甚至逼近或超过了“88%魔咒”临界线, A股市场往往出现跌势,投资者便格外小心。

一众“魔咒”的逐步失灵,与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向蓝筹转移密切相关。当投资蓝筹获得相对收益成为市场的风向标时,市场指数自然会在蓝筹的带动下实现劲升。而市场风格变化的背后,则更是折射出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的深刻变化。

(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

年内最大解禁潮来袭 下周解禁市值高达3000亿

经历了几周地量解禁之后,下周限售股数量猛增,达到227.68亿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3004.8亿元,较本周环比大增了513.7%、468.4%,是2018年度周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周。

解禁数量最大的是申万宏源,Wind数据显示其有126亿股将于1月26日限售到期。

排名第二的是顺丰控股,其有约12.48亿股将于1月23日限售到期,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

除以上两公司外,下周还有万达电影、漳泽电力、昆仑万维、张家港行、中国银河、春秋航空等上市公司限售股规模较大,数量均超过6亿股。

(大众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