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两月近30家公司被举牌 产业资本成举牌“主力军”

两月近30家公司被举牌 产业资本成举牌“主力军”

2018-01-19 07:12: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1月17日晚间,陕西煤业的一则公告宣告举牌隆基股份。

作为一家传统煤企,陕西煤业此次举牌的隆基股份是一家单晶领域最大的硅片与组件生产商,属于新能源领域的企业。此举也被市场人士看作陕西煤业布局新能源领域的一步。

事实上,自去年12月以来,A股的举牌热开始悄然兴起。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以来,已经有大商股份、燕京啤酒、万邦达、联络互动、交大昂立、鹿港文化等近3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被举牌。而产业资本也开始成为次轮举牌增持“潮”的主力。

从上市公司获得“举牌”的原因来看,争夺控制权、提振信心、财务投资等理由成为产业资本举牌的主要原因。

有市场人士认为,产业资本的举牌,体现出产业资本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山西煤运举牌隆基股份布局新能源

1月17日晚间,陕西煤业发布公告称,公司1月16日通过上交所证券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隆基股份10.95万股,占总股本的0.01%。

此外,陕西煤业还于2017年7月18日至12月5日于交易所集中交易增持隆基股份9959万股,占总股本的4.99%。本次投资完成后,陕西煤业共计持股隆基股份比例为5%,达到举牌线。

公开资料显示,被陕西煤业举牌的隆基股份,目前是单晶领域最大的硅片与组件生产商,属于新能源领域的企业。

与此同时,隆基股份披露的简式权益报告显示,根据公司权益变动报告书,陕西煤业认可并看好隆基股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业务模式,因此增持隆基股份股票。在未来12个月内有意继续增持隆基股份股票。

事实上,自煤炭行业回暖以来,陕西煤业赚钱能力也有所提升。根据其三季报显示,2017年陕西煤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4.04亿元,同比增长94.06%;实现净利润80.68亿元,同比增长686.13%。

争夺控制权、财务投资成举牌主因

事实上,自去年12月以来,A股的举牌热也开始悄然兴起。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以来,已经近3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被举牌。

值得一提的是,近月以来,产业资本开始成为次轮举牌增持“潮”的主力。

1月8日晚间,交大昂立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中金投资、恒石投资、汇中怡富的《告知函》。本次权益变动之前,这3家公司未持有公司的任何股份。截至2018年1月8日,3家公司合计持有交大昂立无限售流通股3900万股,占总股本的5%。此外,基于对公司大健康产业及未来业务发展的信心,上述3家公司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不超过总股本10%的股份。

无独有偶,大商股份1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月16日,公司股东大商集团及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票7342.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本次权益变动前大商集团及大商管理合计持股比例为20%。

有市场人士认为,产业资本的举牌,体现出产业资本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从上市公司获得“举牌”的原因来看,争夺控制权、提振信心、财务投资等理由成为产业资本举牌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所有上市公司都有可能成为被举牌的对象,但相对而言,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更容易成为“猎物”。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有64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10%,其中,江阴银行、国民技术、镇海股份等公司均处于无控股股东状态,且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