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农商行城商行净利增速多为两位数

农商行城商行净利增速多为两位数

2018-01-19 07:12: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8家银行“晒”业绩快报,两家股份制银行增速乏力

□本报记者 但慧芳

1月以来,上市银行2017年业绩快报披露率先拉开帷幕。先是常熟银行和浦发银行业绩快报领跑市场,而后是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江阴银行等农商行纷纷发布业绩快报。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昨日17时,已有8家A股上市银行“晒出”业绩快报。其中,农商行最为“积极”,多达5家。

从业绩整体情况来看,规模超六万亿的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农商行却出现营收、净利等多重上升态势,且多家农商行实现两位数增长。

行业分析,在利率市场化加速、金融监管的政策趋严的背景下,负债端成本率上升快,导致全年的净息差下降,从而营收下滑,利润空间变薄。农商行由于基点低,规模增速普遍在两位数,但其ROE(净资产收益率)普遍处于较低位。

两股份制银行营收、利润放缓

从已公布数据看,两家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营收、净利增速均出现“下滑”趋势。

1月15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的兴业银行称,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400.81亿元,同比下降10.81%;全年实现利润总额650.46亿元,同比增长1.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71亿元,同比增长6.54%。比较2016年年报数据可发现,兴业银行在资产规模增速、营收、利润增速上均呈现放缓甚至下滑趋势,不过,截至报告期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称,各项业务稳健发展,资产增速保持平稳,盈利能力保持较好水平,资产质量总体可控。

同样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称,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同比增长4.8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40亿元,同比增长2.15%。这在2016年的基础上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速放缓的状况。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末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07.92亿元,同比增长9.72%;净利润为530.99亿,同比增长4.93%。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2017年不良率由2016年的1.89%升至2.14%,在上市银行中罕见的超“2”。

江阴银行业绩“翻身”

从2018年1月份公布的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江苏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以及常熟银行等城商行和农商行,均实现净利两位数增长态势。

1月17日发布业绩快报的首家城商行江苏银行称,营业收入338.39亿元,同比增长7.58%;而银行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75亿元,同比增长11.91%;银行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64%。

江苏银行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111.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45%,主要因为公司于2017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2亿股,共募集资金200亿元。

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吴江银行,数据显示该行2017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7.16亿元,增幅17.78%。净利润增速最大的是常熟银行,其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7亿元,增幅21.71%。

一向业绩表现“堪忧”的江阴银行,2017年也出现了“翻身”。数据显示,曾经在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度报、2017年中报,出现营收、利润“三连降”后,截至2017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05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亿元,同比增长4.11%。不过,其营业利润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3.19%,利润总额相比同期下滑10.68%。

尽管多家农商行业绩增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由于其ROE整体仍处于较低位(10%左右徘徊),表明其资产创利能力仍然不足,摊薄效应较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