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通实控人或套现6.6亿让壳

东方通实控人或套现6.6亿让壳

2018-01-18 07:31: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董事长持股比接近大股东,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本报记者 魏度

“高度戒备”公司被易主的东方通(300379.SZ )八旬实控人张齐春,或正在推动实施其主动让壳的谋略。

本月14日晚,东方通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实控人变更。

东方通的实控人为79岁的女强人张齐春(联席股东朱海东、妻子朱曼),1997年创立了东方通,并于2014年初推动其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前后,不少资本觊觎东方通,并试图通过收购、掌控董事会等途径入主东方通, 均被张齐春击退。

不过,上市刚满3年,张齐春及其儿子朱海东就开始顶格减持。预计今年减持完成,持股比降至12.7%。

张齐春的减持或是其早就部署好的。与其大幅减持相反的是,张齐春减持的股份被公司董事长黄永军全盘接受,后者将大幅增持,预计持股比将达到10.31%。

一个令人关注的现象是,2016年5月,东方通实施定增收购微智信业100%股权,后者的实控人黄永军借此晋升为东方通二股东。目前,微智信业是东方通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

昨日下午,针对公司易主及经营业绩下滑等问题,东方通董事办人士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商誉价值,具体原因有待年报披露。至于实控人变更问题,公司会根据需要及时公告。

昨晚,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儿子不愿接班,自己又达80高龄,这种情况下,东方通主动易主的可能性较大。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估算发现,一旦张齐春家族清仓,或将套现6.61亿元。

创业20年或套现6.6亿离场

东方通的实控人让壳端倪已经显露。

东方通最近的一次公告显示,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实控人变更的重大事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东方通的实控人变更计划早已启动。这从实控人拉开的减持大幕可窥见端倪。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张齐春创办了东方通的前身东方通有限,2014年初,东方通上市之时,张齐春担任董事长,持股18.71%,其儿子朱海东持股4.17%,儿媳朱曼持股0.14%,创始人家族合计持股23.02%。这些股份的限售期为3年。

上市以来,张齐春、朱海东持股稳定,即便是在20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监管层号召增持之际,二人也未增持1股。不过,2016年,东方通非公开发行时,朱曼参与认购增持了83万股。经过重大资产重组及非公开发行,东方通的总股本由5761万股升至2.77亿股,张齐春、朱海东的持股比例被稀释至13.9%、3.1%,朱曼的持股比例为0.71%,合计17.7%。

上市刚满3年,限售股解禁,创始人家族开始大幅减持。

而在减持之前,离职开始上演。根据公告,2016年10月,董事任期届满,朱海东离开董事会。去年10月,朱曼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一切职务。张齐春声称要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逐步实现公司管理团队新老更替,辞去董事长一职,只保留董事职务,交棒给二股东黄永军。

去年9月,公司公告称,张齐春、朱海东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554.06万股,占总股本的2%。根据减持相关规定,这是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顶格减持。

公告两个月后,二人迅速开始了减持行动。数据显示,去年11月13日至17日,张齐春分4笔分别减持了272.68万股、48.22万股、62.49万股、84.19万股,朱海东分两次分别减持21.84万股、64.64万股,母子二人在5天之内合计减持554.06万股,占总股本的2%,共计套现8203万元。

此番减持后,张齐春、朱海东二人合计持股比降至14.99%。减持完成尚未满月,公司再次披露了二人顶格减持公告,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的股份。

一旦减持交易完成,张齐春、朱海东二人合计持股比将降至11.99%,加上朱曼的0.71%,合计为12.7%。

公开资料显示,张齐春生于1939年初,已近八十高龄,其儿子朱海东似乎喜欢公关策划行业,公开信息显示其接班的意愿不强。

昨晚,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称,从公开资料看,创始人家族继续经营公司的意愿不强,上市之后财富暴增,落袋为安或是其理性选择。

二股东上位已有征兆

伴随着张齐春创始人家族的让位,二股东上位的迹象也逐渐浮出水面。

2016年5月,东方通实施公开发行股份及配套募资的定增方案,募集资金8.25亿元,黄永军出资3.35亿元认购928.64万股,后经转增等变动,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黄永军持股比为6.7%,晋升为二股东。此次收购的微智信业,正是黄永军实际控制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张齐春、朱海东大幅减持之时,正是黄永军不断增持之际。

去年10月31日,东方通披露了黄永军的增持计划,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000万股,占总股本的3.61%。黄永军的动作非常迅速,公告不满半月,其通过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招信智赢点山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去年11月13日至15日增持1.02%,11月17日至21日增持了1%,合计增持2.02%,持股比升至8.72%。如果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其持股比将升至10.31%。

对比张齐春家族及黄永军两方的一出一进发现,二者的增减持是一次密切配合。去年11月17日,黄永军的信托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增持272.68万股,与当日张齐春、朱海东通过大宗交易卖出股份数量一样,且成交均价亦同为14.5元/股。

女强人张齐春曾对公司易主高度戒备。上市之前,公司曾引进上市公司东华软件为二股东,后者的实控人、董事长曾担任东方通董事。东华软件并不满足于做财务投资,由此引发了东方通的董事会控制权争夺战,最终以张齐春获胜告终。此后,亦有资本试图通过收购入主东方通,也以失败告终。

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张齐春的让位主动,或是无奈之举,二股东或是其选定的接替人。

微智信业贡献近半利润

二股东曾经实际控制的微智信业贡献了东方通近半利润,其地位可见一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东方通的盈利能力并不强。上市之前的2009年至2011年,其获得值税返还、所得税优惠、政府补助合计占其同期净利润的96.9%、105%、71.39%,扣除这3项,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9万元、-147万元、1117万元。

上市之后,东方通实施过3次定增,共计募资12.50亿元,收购了惠捷朗、微智信业,并以现金收购了数字天堂、同德一心两家公司,形成商誉9.07亿元。

去年半年报显示,东方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公司称,惠捷朗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拖累了公司业绩,预计业绩不达预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微智信业是东方通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的资产。收购之时,黄永军等人曾承诺,2015年至2018年,微智信业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50万元、5400万元、7000万元、7000万元。

2016年,微智信业纳入东方通的合并报表范围,当年纳入的营业收入为1.1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4.8%,纳入的净利润5374.86%,占公司净利润的48.26%。

去年上半年,微智信业实现营业收入4578.23万元,净利润1578.93万元。惠捷朗的净利润同比大降122.44%。同期,东方通的净利润为746.49万元。这意味着,微智信业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此,上述投行人士称,从微智信业的盈利来看,二股东上位的迹象更为明显。在其看来,先将微智信业注入上市公司,然后谋取公司控股权,更像是一场类借壳游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