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日本央行“小动作”惊动金融市场

日本央行“小动作”惊动金融市场

2018-01-16 07:40: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宣布减少购买10至25年期债券100亿日元,分析称“最后的宽松”或将改变

日本央行是超宽松货币政策最坚定的支持者。然而上周,日本央行宣布减少购买长期债券(10—25年期)100亿日元,至1900亿日元。25年期以上国债购买规模减少100亿日元,至800亿日元。

此举一出,金融市场震荡不休。截至1月15日午后,美元对日元位于110.80附近水平徘徊。上周美元对日元一路大幅下挫,连续4个交易日以阴线收跌。该交易日汇价进一步延伸跌势,盘中再度刷新4个月低位110.57。

日本央行的“小动作”为何如此受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日本央行的政策改变将是迄今为止最具象征意义的举措,显示全球金融危机中采取的极端政策最终将结束,推动风险资产升值的能量正在慢慢消失。

回顾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过去一年主要的讲话,不难发现,2016年下半年他对日本经济的看法谨慎乐观,2017年中比较乐观,而2017年底则非常乐观。目前日本央行正考虑将在1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2018年度经济增长率预期从目前的1.4%上调为1.5%至2%之间。

经济向好给了政策变化以可能性。

立场动摇?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包括美、英等多国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美联储年内加息三次,并于去年10月启动缩表。欧洲央行还没有加息,目前仍处于量化宽松的中期,但其正在大幅放缓债券购买计划。加拿大央行七年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英格兰银行也宣布了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并预计未来三年利率将逐步上涨。韩国银行也加入了加息行列。

与上述央行不同,日本央行是目前全球主要央行中唯一仍“鸽声”嘹亮的央行。

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成为继瑞典、瑞士、丹麦、欧元区之后又一负利率经济体,通过利率、量化和质化三个维度施行宽松货币政策。

2017年12月21日,在日本央行政策会议上,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坚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支持通胀的正面发展趋势。他强调,没有仅仅因为经济形势好转就加息的打算。如有必要将调整政策,以维持实现2%通胀目标。如果达成2%通胀目标的动能消退,将考虑进一步加大宽松政策。1月4日,黑田东彦在新年首次公开演讲中称,必须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他重申,尽管经济已经开始稳步扩张,但日本央行必须小心谨慎地对待货币政策。

虽然日本央行反复强调宽松立场不变,但依然打消不掉市场的疑虑,甚至有机构称该行“口是心非”。

而且,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日本央行的立场或已开始动摇。

1月5日,日本央行披露的资产负债表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底,其资产规模减少了4438亿日元(约合39亿美元),至521.416万亿日元。尽管缩减规模并不大,但这是自2012年末安倍经济专属的质化与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以来,第一次出现月度环比下降。紧接着,1月9日,日本央行宣布减少购买长期债券(10—25年期)100亿日元,至1900亿日元。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降。同时将25年期以上国债购买规模减少100亿日元,至800亿日元。

事实上,在此之前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速度已经开始放缓。2016年QQE达到顶峰时,全年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增加了93.4万亿日元(约8300亿美元),而2017年全年增幅为44.9万亿日元,不及2016年增幅的一半。

日本央行官员表示,自从2016年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以来,日本央行偶尔会调整购债操作,任何调整都是为了使公债收益率符合其政策目标,而非向外界传递有关未来政策方向的信号。

条件具备?

除了小动作外,市场猜测日本央行或改变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还包括日本经济出现复苏。

数据显示,日本的薪资数据出现上涨,这被认为是潜在的早期通胀信号。日本2017年11月基本薪资较上年同期增长0.4%,10月增长0.3%。加班费增长2.6%,奖金增长7.5%。整体现金收入增长了0.9%,高于预期并创下2016年7月以来的最好水平。安倍敦促企业2018年加薪3%或更多,因为薪资上涨对刺激消费和维持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另外,日本2017年11月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9%,为连续第11个月上涨。由于在海外经济形势良好的背景下,日本出口增加,企业对设备投资态度积极,日本经济已确保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7个季度保持增长,企业收益达到最高水平。所以日本央行考虑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2018年度经济增长预期从目前的1.4%上调为1.5%至2%之间。

1月11日,日本央行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的三个月,日本家庭信心改善,预期通胀上升的家庭占比升高。

不过,有更多声音认为,日本央行180度转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很小,因为通胀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水平。

黑田东彦曾表示:“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尽早实现2%的通胀目标。”

有经济学家警告称,日本工资水平不太可能跟得上物价普遍上涨的步伐,这可能会影响消费。随着固定工资慢慢增加,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短期内不会实现。

丹麦盛宝银行也认为,全球范围内通胀上升,各国开始了紧缩的步伐,利率上升带来的结果将是日元大幅贬值,如果日本央行一直维持低利率,2018年将是日本央行失去货币政策控制的一年。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bert Edwards表示,日本或将是导致全球创纪录的股市牛市戛然而止的催化剂。比如,日本突然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是最终导致全球资产持续反弹终结的导火索。他警告称,如果通胀回升迫使日本央行停止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对日元持悲观情绪的投资者可能会被杀个措手不及。他还指出,尽管日本的核心通胀已经触底,但是,超过60%的日本家庭都预期市场出现通货膨胀,而不是通货紧缩,建议投资者不可忽视今年日元大涨引爆市场的风险。

换届是契机?

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任期将于2018年4月8日结束,副行长岩田规久男和中曾宏也将于3月19日结束任期,这三个人的人事变动将会成为未来几周讨论的焦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问及黑田东彦是否会继续担任央行行长这个问题时,安倍给出了委婉的回答。他表示,“现任安倍政府是首个将货币政策提上日程的政府,黑田东彦在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之时工作非常出色,达到了预期,希望他可以继续努力。但关于人事变动,我还没有想好。”

摩根大通认为,自1964年以来从未有一个行长在任超过一个任期,所以不能排除黑田东彦被换的可能性。

野村证券曾表示,尽管日本央行在购债方面的政策出现微调,但在2018年4月日本新央行行长人选确定之前,日本货币政策不大可能出现大的变动。另外,截至目前,该行目前的9名政策委员会成员都没有提出任何削减刺激计划的提议。有人甚至提出了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国际金融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