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九行情”再现 沪指终止11连阳

“一九行情”再现 沪指终止11连阳

2018-01-16 07:40: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惨烈的“一九”分化格局再现。昨日,沪指报收阴线,终结了此前的11连阳,代表大盘股的上证50指数上涨1%,以一波12连涨再度刷出阶段新高;而代表小盘股的创业板指则是重挫2.97%,创出5个月新低,两市下跌股票数量更是达到2870只。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保险股与银行股逆市上扬,跌幅榜上稀土永磁、高送转、芯片概念跌幅居前。

超级品牌概念逆市大涨

周一早盘两市小幅低开,沪指在金融股的拉升护盘作用下全天维持窄幅震荡,创业板指数全天低开低走,午后再创阶段新低,上证50指数高开高走,涨逾1%,沪深300指数维持红盘震荡,截至收盘,沪指小幅翻绿,结束11连阳,创业板指跌近3%,两市成交量较前一日放量。

盘面上,周末证监会核发3家IPO批文,募资金额62亿,超出前一周的金额,次新股表现不佳,高位次新股集体回落,深南电路补跌。卓翼科技和壹桥股份一字板跌停开盘,盘中打开跌停后回封,区块链概念人气大幅下降。房地产龙头泰禾集团复牌一字板涨停,保利地产,万科A等再度走强创新高。贵州燃气封4板,带动天然气板块反弹,午后方大炭素和盛和资源双双大跌,带动资源股调整。市场中高位股悉数补跌,低位小盘股反弹。鲁抗医药引领禽流感概念涨幅居前,鲁抗医药涨停,紫鑫药业涨逾6%,莱茵生物涨逾5%。

超级品牌概念持续走强,万科A涨逾5%,双汇发展涨逾4%,青岛海尔,泸州老窖,格力电器涨逾2%,青岛啤酒,美的集团涨逾1%。

减仓观望耐心等待回调

源达投顾指出,总体来看,市场分化非常严重,上证50代表的价值蓝筹一枝独秀,而中小盘个股代表的主题投资则是一地“鸡毛”。市场结束连阳走势之后,短期或将迎来巨震,操作上止盈部分仓位,等待后续再度介入的机会。从中期来看,央行对于资金面倍加呵护,融资客热情提升至高位,市场依然有向上攻击的动能。

博星投顾认为,上证50指数沿5日均线中期向上格局不变,但短期成交量已经明显放大,这个位置恐怕成交量中包含的主动性卖盘已经开始增加,因此短期对于这个放量要保持相对谨慎态度,总体上由于前期高点3038点已经被有效突破,后面回踩仍然有继续强势可能,对于此类品种短期不宜过分追高。

博星投顾建议投资者控制住仓位观望为主,耐心等待风格转换确定后,再介入新出现的主流热点品种。

◎热点

挖掘机销量向好 龙头上市企业迎机遇

本报讯(记者 邹平)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7年12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05台,同比涨幅102.6%。2017年全年累计销售140302台,超过2015、2016年销量之和,创下自2012年以来最高销量,标志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面复苏。

财富证券分析师何晨预计,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将持续2-3年。从供给端看,工程机械市场经过几年调整,龙头主机厂实现了逆势扩张市场份额,三一、徐工市场占有率一路上行。市占率的提升逻辑将主导行业未来的竞争,更新需求、补库存、环保政策等因素下行业的高增长有望持续超预期。

何晨建议重点关注龙头企业,如三一重工(全系列产品竞争优势明显,行业份额不断提升,出口超预期)、徐工机械(工程机械板块龙头,业绩确定性较高),恒立液压(工程机械液压部件龙头,受益于工程机械销量回暖,三季报毛利率大幅度提升,业绩远超市场预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