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2月挖掘机销量大增103% 未来市场继续关注龙头

12月挖掘机销量大增103% 未来市场继续关注龙头

2018-01-15 10:55: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7年12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05台,同比涨幅102.6%。2017年全年累计销售140302台,超过2015、2016年销量之和,创下自2012年以来最高销量,标志着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面复苏。

业内预计,2018年整体需求增长10%-20%,国产品牌市占率将会稳中有升,建议关注业绩高增长行业景气龙头。


国产品牌市占率将稳中有升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指出,2017年挖机销量超预期,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煤炭行业矿山开采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对20、30吨级中大挖机的需求增加。此外,前期中挖设备达到一定年限,更新需求的占比比往年高出5%-10%。预计2018年整体需求增长10%-20%,达到15-17万台。

陈显帆分析,12月国产挖掘机出口1272台,出口占比9%,同比增加72%,单月出口数量首次超过1000台。从品牌来看,国产品牌挖机的份额达到53%,销量的占比进一步提升。12月出口数和品牌占有率的增加说明我国国产机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认可程度正在持续提高。根据经销商调研预计,未来日系欧美系品牌的市占率会维持稳定,韩系将继续下滑,国产品牌市占率将会稳中有升。


关注业绩高增长行业景气龙头

财富证券分析师何晨预计,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将持续2-3年。从供给端看,工程机械市场经过几年调整,龙头主机厂实现了逆势扩张市场份额,三一、徐工市场占有率一路上行。市占率的提升逻辑将主导行业未来的竞争,更新需求、补库存、环保政策等因素下行业的高增长有望持续超预期。

何晨推荐重点关注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全系列产品竞争优势明显,行业份额不断提升,出口超预期)、徐工机械(工程机械板块龙头,业绩确定性较高),恒立液压(工程机械液压部件龙头,受益于工程机械销量回暖,三季报毛利率大幅度提升,业绩远超市场预期)。

陈显帆推荐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不断超预期、行业龙头估值溢价的三一重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