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涪陵榨菜多元投资受阻仍执意扩张

涪陵榨菜多元投资受阻仍执意扩张

2018-01-15 03:4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7.6亿萝卜生产线项目被叫停,公司回应长江商报称:新收购标的企业已确定

□本报记者 张璐

涪陵榨菜(002507.SZ)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爽约,而这也是其一个月前发布的“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的延续。

1月9日,涪陵榨菜公司负责人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标的企业目前已经基本确定,暂时还不能对外透露。也有分析将此次资产收购与刚刚叫停的7.6亿元萝卜生产线项目关联起来,称暂停该项目可能是为了以现有资金收购更好的资产。

近几年,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涪陵榨菜”)在并购、投资、推新品等方向不断尝试多元化发展,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其泡菜、海带丝、萝卜等新增业务表现并不理想,仍要依靠榨菜品类支撑业绩。

“尽管涪陵榨菜在行业内的优势明显,但行业门槛很低,在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面前,光靠不断提价来维持利润增长,显然已触及了商业模式发展的‘天花板’。”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延期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

 近日,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延期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据了解,这是涪陵榨菜此前一个月发布“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的延续。1月9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涪陵榨菜方面,涪陵榨菜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标的企业目前已经基本确定,暂时还不能对外透露,并称公司一直在寻求并购机会,是按照公司规划的几大战略在进行,未来会选择相近的产业,扩充产品线。

但也有分析将此次资产收购与刚叫停的7.6亿元萝卜生产线项目关联起来,称暂停该项目可能是为了以现有资金收购更好的资产。

2017年12月25日,涪陵榨菜发布公告,公司原拟以自有资金约7.6亿元在辽宁省锦州滨海新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项目,但在落实协议过程中,因发现锦州滨海新区暂不具备实施该项目有关事项的条件,公司实控人、代表涪陵区人民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明确要求暂时停止实施该项目,公司经反复考虑论证决定暂停实施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针对此次项目暂停,涪陵榨菜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系地方国有控股公司,开展大型项目需要征得相关方面的同意,此次暂停(项目)主要原因是环保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不过,涪陵榨菜董秘韦永生称,主要原因是框架协议落地中涉及的具体条款尚未达成一致。

榨菜制作过程会存在腌制液、生产废水、锅炉烟尘、废渣和噪声等因素,环保问题一直是涪陵榨菜发展中的大问题。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从内部知情人士方面了解到,环保问题只是涪陵榨菜与锦州滨海新区的分歧之一,但并非主要问题。单就环保而言,双方主要分歧在于执行参照标准,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营销专家路胜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项目被叫停,主要是受宏观政策和当地对食品产业政策的指导方向的影响,短期会影响其整个战略的实现,但从长期看,有利于其在产品生产工艺和环保上更符合目前的政策要求。他认为,在一个短期的影响后,涪陵榨菜会有一个产业的稳定发展期。

其他佐餐开胃菜营收占比仅7%,多元化未达预期

为了更多了解涪陵榨菜旗下产品的销售情况,1月10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武汉各大小商超发现,该公司旗下的“乌江”牌榨菜已经遍布大到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小到农贸市场和城乡便利店的零售点了。

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黄鹂路上的中百超市,在榨菜商品区域,记者看到“乌江”牌榨菜所占据的空间比较大,在货架的三层都摆放了此款多种口味的组合,并且推出了“优惠装”,而涪陵榨菜推出的海带丝和萝卜干等新产品比较少,只摆放了几袋。“‘乌江’牌榨菜名声大,消费者一般都认准这个牌子,而且这款销量好,其他新品挺一般的。”该店的销售员介绍。

家乐福的榨菜商品则被分别摆放在四个货架上:“乌江”牌榨菜与“味聚特”分别独占一架,其他品牌则混摆在一个货架上。据观察,有80%的消费者径直选择“乌江”牌榨菜,还有20%的消费者在几个品牌之间徘徊。

在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中,多数消费者购买“乌江”牌榨菜的理由都是“习惯了,一直吃这个牌子”“还见过广告,吃的放心”“父母比较信赖”;购买其他品牌的顾客是因为“不常吃,随便选一个便宜的”。

涪陵榨菜武汉区的经销商孙先生告诉记者,涪陵榨菜已经做到了广泛分布,“公司的销售架构覆盖全面。另外,由于‘乌江’牌榨菜销量很大,经销商的利润还是可以维持的。”他表示,虽然“乌江”牌榨菜对外批发的毛利率不足5%,每袋毛利润也就几分钱,但因销量很大,效益还不错。“我同时在做两个品牌,乌江榨菜和韩国的一个泡菜品牌,其他品牌因为销量小,很难做起来。”

实际上近几年,伴随着产品不断涨价,涪陵榨菜的业绩持续增长,尽管如此,涪陵榨菜依然在并购、投资、推新品等方向不断尝试多元化发展,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效果似乎并未达到预期。

2014年,涪陵榨菜推出了海带丝和萝卜干等新产品,但是对于公司的营收贡献十分有限。2017年半年报显示,涪陵榨菜其他佐餐开味菜(含海带丝和萝卜产品)的营业收入为5823.6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7.34%,泡菜产品营收为5981.7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54%,而其主要产品榨菜的营收为6.7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4.64%。

“除了传统的榨菜产品外,涪陵榨菜的新产品整体发展并不乐观。”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涪陵榨菜得到的不是红利而是“天花板”,榨菜产品始终没有跳出整个产业低端化的模式,无论是产业端还是消费端都无法匹配现在产业发展以及消费者对于产品的核心诉求和需求。

研发投入下滑,急需强化产品升级加大创新

近年来,涪陵榨菜一直在借助资本优势不断购买资产。2015年,公司以近1.3亿元收购四川惠通食品有限公司,进军泡菜领域。2016年,涪陵榨菜曾筹划收购“国内某调味品生产企业90%以上股权”,但两个半月之后以终止收购结束。

该公司董事长周斌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6年还曾尝试收购东北一家大酱企业,但因为“种种原因双方没达成一致”。

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目前该行业市场容量还比较大,公司通过并购扩充产品线,也将有助于公司快速发展。

但是,实际上涪陵榨菜的频频收购要么无疾而终,要么对提升企业当前业绩帮助不大。以泡菜业务为例,据涪陵榨菜披露公告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泡菜业务营收为0.21亿元、0.85亿元,占营收比重均不到10%。2017年上半年,泡菜业务营收为5981.73万元,营收占比为7.54%。

通过并购扩充产品线,固然有助于帮助涪陵榨菜实现百亿元目标,但产品升级以及新产品开发力度不够也是其需要重视的问题。公司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产品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下滑2.15%、9.45%。目前,涪陵榨菜的主打产品占据营收的绝大多数,销售增长出现一定困难。

路胜贞表示,目前来讲,涪陵榨菜在外延式扩张上走得还算稳健,品牌基础也很好,消费群体相对固定,产品主要定位于佐餐开味消费,而对于休闲性消费乃至一些餐饮渠道的拓展还有很大空间。

“从产业端到消费端,涪陵榨菜在当前运营上还存在品牌不够年轻化、产品升级创新弱以及与消费者互动关系少等问题。”朱丹蓬表示,由于榨菜的产品整体创新和差异化竞争空间不大,难以打造核心竞争力,因此涪陵榨菜更需要强化产品升级和创新的力度。

朱丹蓬还表示,未来涪陵榨菜整个产品都需要进行升级,如何对接整个新生代对于产品和情感的诉求是涪陵榨菜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