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苏金融租赁资本充足率临红线 资产负债率5年连升却斥资7亿分红

江苏金融租赁资本充足率临红线 资产负债率5年连升却斥资7亿分红

2018-01-15 03:4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 (记者 魏度正在冲击A股金融租赁第一股的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金融租赁”)拟借上市募资40亿元补充资本金。

大本营在江苏的江苏金融租赁,业务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2013年至2017年前9月,江苏金融租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稳步增长,其销售毛利率高出同业平均水平。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江苏金融租赁也有不可忽视的发展短板。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3年至2017年9月底,江苏金融租赁的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5年上升了6.17个百分点。与之相反的是,同期,总资产收益率却由3.04%下滑至1.94%。

更为重要的是,江苏金融租赁的资本充足率连连下降,已从2013年的18.74%下滑至2017年上半年的11.69%,距离10.1%的监管红线并不远。有意思的是,尽管资本充足率五连降,公司却斥资7亿元进行分红。

此外,江苏金融租赁还存在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融资而被银监会处罚。

行业集中度偏高成业绩增长隐忧

官网显示,成立于1985年的江苏金融租赁,30年来为7000多家中小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特色化金融服务,成为国内中小企业、三农、医教等领域领先的金融租赁公司,形成了产融结合、服务实业的“厂商租赁”特色品牌。

招股书显示,江苏金融租赁是一家以融资租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主要服务行业涉及医疗、教育、工业制造、农业机械等。截至2017年9月底,其资产规模达到473.79亿元,在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37家金融租赁公司中排第13位。

近年来,受益于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迅猛。作为国内59家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江苏金融租赁也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前9月,江苏金融租赁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7亿元、10.06亿元、13.25亿元、18.06亿元、15.0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02亿元、6.06亿元、7.32亿元、8.24亿元、8.67亿元。从这些数据看,2017年前9个月的营业收入接近上年的水平,同期净利润超过上年全年水平,这表明江苏金融租赁的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不过,经营业绩看似亮眼的江苏金融租赁也存在隐忧,那就是行业集中度偏高、业务集中于中小客户。

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9月底,江苏金融租赁应收融资租赁款总额在水利环境设施领域的比例达到41.97%,在医疗领域的比例为36.32%,两项合计为78.29%。正如公司所言,如果上述行业融资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其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

此外,江苏金融租赁的业务还集中于中小微客户。截至2017年9月底,江苏金融租赁向中小型客户发放的应收融资租赁款总额占比为85.81%。

业内人士表示,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于融资租赁企业而言,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但是,中小微企业信用相对要弱一些,且偿债能力不强,存在较大的不良风险。而且,目前,国内征信机制尚不健全,部分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缺失。

资本充足率临10.1%监管红线,急需补充资本金

经营业绩较为靓丽的江苏金融租赁资本消耗较快,急需补充资本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江苏金融租赁的资本充足率连续五年下降。2013年至2017年9月底,其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8.74%、15.21%、14.48%、12.35%、11.69%,接近10.1%的监管红线。同样,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是逐年下降,同期分别为17.59%、14.14%、13.32%、11.26%、10.66%。

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五年来,虽然江苏金融租赁的上述指标均满足了监管要求,但缓冲的空间并不大,一旦某项业务出现意外,就可能大幅消耗资本金,导致上述指标踩红线。在其看来,通过A股IPO募集资金来补充资本金,已经成为江苏金融租赁的迫切需求。

江苏金融租赁的资本金充足率持续下降,而其资产负债率却逐年上升。

2013年至2017年9月底,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02%、84.89%、85.78%、87.10%、87.19%,不到5年上升了6.17个百分点。

与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相反的是,江苏金融租赁的总资产收益率却在不断下滑。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9月底,其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04%、2.69%、2.47%、2.21%、1.94%。

与总资产收益率相对的是费用率不断上升。同期,江苏金融租赁费用率分别为3.85%、3.51%、3.41%、4.34%、4.73%,近三年接连上升。

资本充足率、总资产收益率下降,资产负债率、费用率上升,但江苏金融租赁回报股东依旧初心不改。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9月底,江苏金融租赁进行了5次分红,分红日期分别为2014年3月、8月、2015年4月、2016年4月、2017年4月,分红金额分别为1.5亿元、2.17亿元、1亿元、1亿元和1.88亿元,合计分红7.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金融租赁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存在与其净利润不匹配的情况,2014年和2016年,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93亿元、—13.8亿元。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大多来自于银行,属于短融长投,如果银行到期不续贷,公司又不能通过其他渠道筹资,公司就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

招股书显示,江苏金融租赁的融资渠道还依赖于关联方,且部分融资由第一大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2014年至2017年9月底,其向关联方支付的利息占利息支出总额的21.41%、11.08%、11.80%、13.61%。

违规向地方提供融资被罚30万,尚有25笔诉讼未了结

江苏金融租赁在经营方面还存在违规现象,以致被监管部门处罚。

招股书显示,江苏金融租赁的部分客户是政府融资平台,截至2017年9月共有43家,与2014年末的22家相比几乎翻倍。2014年至2017年9月底,公司在政府融资平台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分别为7.53亿元、6.57亿元、3.05亿元和3.48亿元,占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比重分别为2.91%、2.05%、7.37%和7.48%。

总体来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占比并不大,但就是这部分业务给江苏金融租赁带来了一张轰动一时的罚单,公司也因此成为2017年首家违法违规提供融资而被银监会处罚的金融租赁公司。

2017年4月11日,银监会江苏监管局公布了对江苏金融租赁的行政处罚,因其在经营过程中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被罚款3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6月、8月,江苏金融租赁与黔江区教委签订两个《融资租赁合同》,向黔江区教委提供融资1亿元。

因为上述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江苏金融租赁的副总经理、市场总监分别被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评审部副经理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此外,业务五部副经理、客户经理分别被给予记过处分。根据招股说明书内容显示,上述行政处罚未影响相关高管人员的任职资格。

此外,江苏金融租赁还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截至2017年9月底,尚未了结的诉讼达25笔,其中21笔为江苏金融租赁作为原告的诉讼。

除了上述事项外,江苏金融租赁还存在股东、资本金变动较为频繁且未办理工商登记,账面实收资本与工商登记出资不符等情形,这些现象发生于2001年前。

对此,证监会发审委要求江苏金融租赁补充说明:公司设立以来历次增资及股权转让的背景及合理性、价格及定价依据、是否取得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备案。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如果江苏不能充分解释上述发审委的意见反馈,或将影响其IPO进程。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江苏金融租赁发去了采访函,并多次致电。截至本报截稿时止,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