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基金市场 数字化将为传统基金开拓新场景

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基金市场 数字化将为传统基金开拓新场景

2018-01-12 07:44: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继BATJ与四大行牵手联姻后,BATJ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也开始遍地开花。新年伊始,腾讯子公司便宣布成功拿下了基金销售牌照,而此前,阿里系的蚂蚁财富和京东金融也早已入局,互联网基金“硝烟四起”。

基金市场迎来互联网搅局者

1月8日,蚂蚁财富公布的数据显示,财富号开放6个月来,25家基金公司在蚂蚁财富上开出“财富号”,并由此衍生出10大类、渗透在投资教育、产品科普、热点动态等500多个鲜活、生动的服务场景中,逐步覆盖投前、投中、投后的各个阶段。

就在一周前,腾讯拿下了一个关键金融牌照——基金第三方销售,加剧了与蚂蚁金服在互联网基金销售方面的竞争。

百度金融也于近日宣布,与易方达基金宣布联合推出“易百智能量化策略灵活配置基金”(以下简称“易百智能量化”,基金代码:A类005437、C类005438)。易百智能量化依托于百度提供的特色数据及数据处理能力,通过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投研和策略建模技术,结合易方达基金的量化策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打造新型智能量化基金。

京东行家则是京东金融在去年4月上线的产品,通过自运营模式,机构入驻京东行家均可免费享受到京东行家提供的大数据、用户洞察信息、多样化运营工具以及定制化的专业服务,最终帮助金融机构为更多用户提供不同梯度、个性化及适当性的服务,解决不同程度用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

互联网企业为传统金融业注入活力

2017年年底,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增值税核算估值参考意见》,对即将实施的资管产品增值税新规,给了基金管理人一些建议。

今年1月1日起,该增值税新规正式实施,各家基金公司也相继发布公告,对旗下资管产品的增值税事项进行提示。其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是公募基金相较其他金融产品而言,免征股票、债券买卖的增值税,使得公募基金税收优势明显;另一个是对基金转让、赎回的行为免征增值税,这对FOF是一个福音,避免了双重征税的问题。

据介绍,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与互金巨头等平台合作,不仅是销售渠道的拓展,基金公司更期望通过互金巨头的消费场景,完成客户的导流。在互金巨头平台上,传统专业、晦涩的基金产品介绍,正逐步转变成浅显、生动、可视化的场景页面。除了高效率、低成本和海量用户直接连接等优势外,网络互动更增加了用户的粘性。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总监郭大冶曾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传统银行和市场对于介入互联网场景的需求,以及转型数字经济的迫切,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为传统金融业注入活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