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区块链概念股炒作引监管部门关注

区块链概念股炒作引监管部门关注

2018-01-12 07:44: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交所问询游久游戏是否炒作;多家上市公司发公告撇清关系

□本报记者 邹平

火爆的区块链概念股炒作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继周三四方精创(300468.SZ)公告,称应深交所要求澄清区块链相关业务之后,昨晚,上交所就媒体报道的游久游戏(600652.SH)“蹭区块链热点,信披存疑”的情况发问询函。

上交所指出,公司前三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均高比例质押,公司发布区块链相关内容,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上交所要求公司自查并说明未以公告形式在指定媒体披露上述内容的行为是否违反相关规定;说明前述有关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游久游戏已于周四起临时停牌。事实上,近两日,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回应区块链业务情况。

游久游戏布局区块链

1月8日,游久游戏旗下游久网发布消息称,游久游戏高调宣布布局区块链游戏业务:游久网率先上线区块链游戏频道,对目前市场上不断推出的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游戏产品进行深度追踪评测,同时向用户进行引导推荐。

游久网消息称,“游久游戏首先通过媒体进入区块链领域,是其对该技术在游戏行业应用的试金石。通过对区块链产品的追踪报道拓展用户群建立公众认知。”

游久游戏方面还表示,将在游戏产品领域跨界区块链领域。

上述消息发布后,游久游戏1月9日和10日两日累计涨幅达19.84%。

继10日多家公司回应后,11日,又有多家公司继续就区块链业务情况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的提问。

爱康科技11日发布午间公告并在互动平台上回应,三年前,公司已大力开展能源区块链研究,已在多处布局围绕基于区块链理论和技术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及周边应用研发,同时公司提供区块链运算力的运维服务。近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爱康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2017年区块链团队已实现营收并盈利。

先进数通11日表示,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先进数通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尚未找到突破性的大规模应用场景。公司在区块链技术领域也仍处于早期技术储备阶段,相关项目仍属于小规模试验性质,尚无明确的应用前景,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

卫士通表示,公司在区块链领域有专门人员进行技术研究。

中基凌云介绍,目前主要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大数据交易和数据中心网络这两个领域的应用,尚处于研发创新阶段,而且中基凌云公司目前还只是公司的参股公司。

安妮股份则回应,目前公司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于版权保护领域。

多公司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提问

上市公司出公告“澄清”

1月10日晚,四方精创、高伟达和暴风集团等12家公司公告了其区块链业务开展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四方精创公告称,是应深交所要求,公司澄清区块链合作项目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

四方精创10日晚间公告称,有媒体报道我司“区块链概念股”,应深交所要求,公司澄清区块链合作项目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

公告称,虽然首个合作项目开发成功并实施,但收入为27万多港币,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双方合作转化为较大产业收入仍需一段时间,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新晨科技披露,公司2017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业务系统已经成功在某商业银行上线,截至目前公司签订的区块链相关合同订单金额约40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较小。

暴风集团澄清公告称,公司近日关注到部分媒体刊登“暴风播酷云”的相关报道。文中主要提到:暴风BFC播酷云是全球首个BCN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由北京暴风新影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暴风新影是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公告称,经过对相关信息的核查,截至公告日,暴风新影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崔天龙,公司与暴风新影之间无控制关系,暴风新影不属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子公司。暴风新影为公司的关联法人。

广电运通表示,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兑换ATM、数字资产积分管理系统、区块链贵宾卡身份认证系统等产品已经问世,并推出了产品区块链硬钱包。

易见股份11日晚公告,关注到近期市场和投资者比较关注区块链技术及公司投资区块链业务的相关情况,有媒体对公司区块链业务进行报道,公司股票涨幅较大。为保证信息披露公平,公司股票自1月12日起停牌,对上述情况进行核查。待上述事项核查完毕后,公司将及时披露相关公告并复牌。此前,公司股价已连续4日涨停。

市场

区块链板块掀涨停潮

券商建议谨慎对待

□本报记者 邹平

区块链概念股强者恒强。

区块链概念指数大涨近6%,再次刷新了创该指数近一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壹桥股份、爱康科技、易见股份、新晨科技、中科金财、安妮股份、金证股份、远光软件涨停,高伟达、广电运通、四方精创、恒生电子、飞天诚信等个股纷纷大涨。其中,易见股份“一”字板涨停,这已经是该股本周第四个涨停板。

周三区块链指数放量大涨5.88%。板块中18只个股涨幅在5%以上,游久游戏等10只个股涨停。

国金证券认为,当前大多数区块链应用技术都处于初期实验阶段,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盈利。但是,不少公司借助区块链技术,和自身的用户会员体系相结合,从而助力原有业务加入新的增长点,这是较为看好的落地最快的模式。例如:奇虎360公司推出360共享云计划,鼓励用户积极分享网络带宽闲置资源;柯达公司与媒体组织WENNDigital合作,利用区块链为摄影师创建一个加密的所有权数字账簿。这些应用本身没有参与虚拟货币的交易,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参与原有增值业务的意愿。

国金证券认为,区块链技术尚处于初期萌芽阶段,暂没有较为明确的盈利模式出现。对于单纯以数字货币的投机炒作为基础的区块链布局公司,建议谨慎对待。而对于有真实场景支撑,其区块链技术布局能直接利好原有业务发展的公司,建议关注,如恒生电子、浙大网新、赢时胜等。

国海证券指出,目前A股暂没有区块链纯正受益的标的,但布局区块链技术、未来有望在商业场景落地实现盈利的相关标的有:恒生电子、金证股份、赢时胜等。

链接

何为区块链

区块链(Block Chain)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是为创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体系而设计的一套数据库技术,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化”的方式进行直接的点对点的交易,运用“分布式结构”的数据存储、传递和验证,用数据区块取代了对中心化的依赖,从而使得保存在节点上的交易信息可以快速得到确认并且由参与其中的所有成员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比特币是区块链,但区块链不是比特币,区块链是支持比特币运行的底层技术,准确地说区块链是一项技术,核心要点就在于去中心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