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去年武汉市直部门“三公”支出减26.7%

去年武汉市直部门“三公”支出减26.7%

2018-01-12 07:44:34 来源:长江商报

武汉市人大代表审议“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昨日,参加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们审议了“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根据报告,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677.66亿元,比2016年增长10.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2.93亿元,同口径增长11.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28.28亿元,为预算的99.1%,比2016年增长13.4%。

全年盘活存量资金35亿元

根据报告,2017年,武汉市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在农业、科技、教育等6个领域同步试编三年滚动计划。加大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全年盘活存量资金35亿元。

同时,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健全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公务支出制度,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市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压减26.7%。对2016年50家市直部门整体支出、62个重点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55亿元,同比增长52.8%。

此外,去年在增加有效投资上,投入资金114.8亿元,支持轨道交通、航空航运、城市路网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保障亮点区块规划工作资金。积极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实施19个市级PPP项目,总投资额578亿元。

在支持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投入资金36.5亿元,落实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现代产业园与科创小微企业园建设,助力新民营经济发展。投入资金30.4亿元,支持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促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和品牌农业。

支持开展“拥抱蓝天”行动。投入资金28.5亿元,落实清洁生产、节能技术改造扶持政策,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促进节能减排。支持城乡美化绿化。投入资金43.4亿元,支持开展建筑弃土、违法建筑、城中村和农村环境专项整治,新、改建151座生活垃圾收集站(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生态公益林和湿地保护。支持建成绿道271公里、植树造林4.5万亩。

今年将支持新民营经济发展

根据报告,2018年武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48.83亿元,比2017年增长10.5%。主要项目安排包括:教育支出81.54亿元,增长12.1%;科学技术支出100.06亿元,增长11.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25 亿元,增长1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5.53亿元,增长1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1.01亿元,增长12.3%;节能环保支出29.46亿元,增长8.8%;城乡社区支出137.83亿元,增长l.1%;农林水支出40.32亿元,增长8.7%;住房保障支出25.91亿元,增长9%。

其中,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大力发展武汉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基金+奖金”等方式,支持高效高新产业发展,提高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入的精准性。支持“双招双引”和新民营经济发展。认真兑现招商引资、资智聚汉激励政策,大力支持“新两园”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落实各类人才就业创业政策,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规模,加大中小企业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力度。

提升武汉国际化水平

武汉市政协委员邓江——

探索“大学+”发展新模式 设立海外人才试验区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昨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会上,12位武汉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作大会发言。其中,武汉市政协委员邓江建议,要加快武汉城市国际化建设,实施武汉城市形象海外推广工程。

“加大投入,实施城市形象海外推广工程,多载体、多渠道广泛传播武汉良好形象。”邓江认为,武汉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科教资源、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然而,同国内外知名的国际化城市相比,武汉市城市特色不够显著,海外声誉不够卓越,国际交流不够充分,国际化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此,邓江建议,武汉应积极承办国际性会议、展览和赛事活动。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不断增强大型活动承载能力,提升运营管理的国际化水平。同时,加快发展国际旅游,以楚文化和长江文明为切入点,深度开发武汉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质,加大国际推广力度,增加国际游客数量,打造知名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中部地区国际旅游集散地。

“探索‘大学+’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和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设立海外人才试验区,加强外籍人士绿色通道建设,建立海外人才、外籍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的综合性服务机构。”邓江建议,结合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程,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壮大外向型经济和创新型产业,发展总部经济,构筑全球生产要素集聚高地,建设全球产业创新中心。

邓江还建议,武汉市应引进更多外国领事机构、国际性组织及友城驻汉机构,争取更多国际商会、协会和经贸促进机构进驻武汉。

“继续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化运输通道建设。”邓江说,武汉要对标国际机场功能,增加国际航线,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和低成本航空,扩大区域通关合作,形成口岸经济和产业集群。

武汉市政协委员陈元欣——

借助国际体育赛事活动 进行全方位城市营销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我认为要依托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提高武汉国际化水平。”武汉市政协委员陈元欣认为,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是提升举办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武汉市通过举办武汉网球公开赛、马拉松、世界飞行者大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提升了武汉的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对于建设国际化大武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元欣说,当前武汉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活动偏少,武汉网球公开赛和马拉松的国际影响力尚可,世界飞行者大会、水上马拉松、速度赛马等赛事国际影响力相对较弱,国外关注度不高。

“政府对于国际体育赛事活动的支持力度不够大。”陈元欣认为,武汉市还未能建立重大赛事活动政府协调机制,仅依靠赛事承办单位来协调各个政府部门,难度过大,也影响办赛的效果。

陈元欣建议,政府主动发力,吸引更多有影响力的国际体育赛事活动落户武汉。借助国际体育赛事活动,进行全方位城市营销。展示、输出和传播城市文化,邀请世界知名运动员来汉参加比赛,体验荆楚文化,畅游荆楚美景,品尝荆楚美食,充分发挥粉丝效应,提升海外媒体对武汉的关注度。

他还建议,充分发挥武汉籍知名运动员的名人效应,如李娜、伏明霞等,为城市代言。还可在武汉马拉松等赛事活动中设立外籍跑团,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参与,提升武汉国际影响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