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从再捐20亿看恒大精准扶贫底气

从再捐20亿看恒大精准扶贫底气

2018-01-12 07:44: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提起恒大,大家首先会想到广州恒大足球队,让沉寂多年的中国足球重新活了起来。不过恒大的贡献不仅仅在足球上,精准扶贫上也做了很大贡献。

据贵州省扶贫基金会透露,1月9日,该基金会收到恒大集团捐赠的第四笔20亿元扶贫资金。从2015年12月开始,恒大已累计向该基金会捐赠到位60亿元,未来三年还将捐赠50亿元。

恒大诠释有温度的扶贫用心用情

近日,一则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讲话视频在网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视频主要内容为许家印2017年5月14日,在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的讲话。视频中,许家印首度披露了童年的贫寒以及成长的经历,并感慨道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誓言一定要打赢乌蒙山区脱贫攻坚战,不脱贫不收兵。

面对毕节市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许家印讲话中强调:“5年无偿投入110亿元并不是一件难事,最难的是要派出一支能吃苦、能奉献、能打硬仗、能出思路、能出管理、能出办法、能出技术、能促进当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支优秀的扶贫团队,决战乌蒙山恒大扶贫前线”。

扶贫资金60亿元捐赠到位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所处的乌蒙山区,是我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大方县的18万贫困人口已有超过7成甩掉了贫困的帽子。2018年1月9日,恒大集团向贵州省扶贫基金会第四次定向捐赠结对帮扶毕节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20亿元。

从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三年无偿投入30亿,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确保到2018年底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目前,已帮助12.73万人初步脱贫。

在全社会进一步聚力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恒大将帮扶范围扩大至毕节全市10县区,再无偿投入80亿元,累计投入110亿元资金,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到2020年将帮扶毕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探路“内生式”扶贫新路径

然而直到目前为止,“外生性脱贫”依然是这场战役的主要战斗方式,贫困户“等、靠、要”,捐赠资金到位就“脱贫”,捐赠结束马上形成返贫潮。这显然不具有可持续性。

事实上,近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政府、企业和学界都在探索内生式脱贫新模式。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看来,内生式脱贫关键是“加强贫困人群的能力建设,并且通过各种机制设计和制度创新,实现贫困人群的自我脱贫”,因此,资金投入往往只是第一步。

为此,恒大首创“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的新模式,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多管齐下”以实现脱贫的目标。与此同时,恒大运用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让这2000多名扶贫人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使得恒大掌握了毕节扶贫第一手的信息。仅以入户调查为例,自结对帮扶以来,恒大扶贫队员和当地干部员工一起,已累计走访了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百姓,通过逐家逐户、拉网式摸查、核实和宣传发动,实现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形成了恒大精准扶贫的数据库。

政企合作的全新模式

恒大的一揽子扶贫措施,与国家的扶贫大方针高度契合: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坚持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六位一体”的扶贫措施互为经纬,搭建起移除贫困人口“穷根”的“恒大模式”。

日前,恒大精准扶贫模式入选了中国社科院《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报告指出,在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力推动下,当地党委、政府和恒大集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扶贫领域开创了政企合作的全新模式,优势互补、高效协作,形成了强大的脱贫攻坚合力,创造了高质量的扶贫效率。(常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