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代表、委员热议区级经济——培养特色产业 做强区级经济支撑

代表、委员热议区级经济——培养特色产业 做强区级经济支撑

2018-01-11 07:41: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张衡 徐靓丽 通讯员 孙克亮)2017年,武汉市区级经济整体跃升,中心城区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城区工业经济加快壮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进一步做强区级经济支撑,开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对此,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推进“三办”改革促项目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力争往年开工项目投产2/3以上、往年签约项目开工2/3以上、当年新签约项目开工1/3以上,切实推进已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报告强调了区级经济支撑,给我们谋发展增添了信心。”武汉市人大代表、蔡甸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肖建华说,去年以来,通过实施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下文简称“三办”)改革以来,该区工业项目推进提速了40%以上。因此,他建议,要继续推进“三办”改革,来促进投资项目落地。

肖建华介绍,蔡甸区今年将坚持“工业先导”,全力推进工业园的建设,政府将拿出一笔资金,一部分用于新建或改善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另一部分用于工业项目落地。同时,通过优化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提升办事效率。落实到具体任务上,就是自己区域内引进的重点项目要全面开工。

对此,武汉市人大代表聂邵斌建议,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就要根据各区实际,统筹安排建设用地指标等要素,来保障引进的项目能够顺利开工。武汉市人大代表刘德彦建议,要保护好电力、水务等设施,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培养出区域中突出的特色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新两园”建设,各中心城区分别建设2个以上小微企业科创园,国家级开发区、跨三环线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分别建设1个以上现代产业园,提高园区投入产出比。

对此,武汉市政协委员、黄陂区副区长吴立群建议,由市级统筹,对各区之间进行合理分工、有所取舍,培养出区域中较为突出的特色产业,将特色产业做大、做活。

吴立群举例说,黄陂区现有临空产业、商贸物流、生态农业、旅游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目前,黄陂区全域旅游发展初见成效,吸引各类社会业主投资旅游达200多亿元。尽管黄陂旅游资源丰富,但主要游客半径仍为城区市民,国内外知名度、影响力还有所欠缺。

“再好的景区,游客去多了总会有审美疲劳。”吴立群说,以往黄陂宣传旅游多是自己“吆喝”,宣传效果有限。这需要由市级层面带着全市各大景点走出武汉,宣传武汉,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武汉,游武汉。

“做强区级经济还需加大对区级产业园区的扶持力度。”吴立群表示,目前区一级的产业园区,其投资、配套主要由区一级负责,对区级财政压力较大。希望对区级产业园区增加扶持性的政策,让中小微企业在产业园区内更好地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