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因高杠杆关闭部分借呗功能?蚂蚁回应称正常操作

因高杠杆关闭部分借呗功能?蚂蚁回应称正常操作

2018-01-10 17:01:20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1月9日,关于蚂蚁金服关闭部分用户借呗功能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并登上热搜。据悉,支付宝旗下小贷产品“蚂蚁借呗”或因涉杠杆过高并违反央行相关监管规定,主动关闭了部分用户账号,以控制借贷余额。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表示,蚂蚁借呗作为一款消费信贷产品,会基于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信用行为,对用户的资格和额度进行动态调整。因此,部分用户被清退资格或降低额度;或者有部分用户被准入或提高额度,都是正常的。

根据2012年发布的《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规定,重庆小额贷款公司的各类融资比例上限是公司资本净额的2.3倍。照此推算,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蚂蚁借呗)的注册资本金是18.09亿元,这意味着蚂蚁借呗的放款规模最高为41.84亿元,与其披露的资产负债表中的43.48亿元看似相差无几。

但根据财汇云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18亿元),ABS发行总额分别达到了 1302亿元、1085亿元,位居2017整个ABS发行市场的前两位。蚂蚁小贷目前的融资规模与资本净额之间的比例约为70倍。

就在上个月,央行发布的《通知》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综合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照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上海证券交易所称,发行ABS的小贷公司会根据此前央行2017年12月8日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规定调整的杠杆率,ABS产品发行在交易所审核政策方面方面没有变化,目前并未接到该类政策变化。

虽然在“现金贷”新规后,2017年12月1日,蚂蚁金服默默撤回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ABS产品发行计划。并于2017年12月18日宣布,为继续支持场景化的消费金融健康发展,即日起将对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将其注册资本从现有的38亿元,大幅提升至120亿元。但截至目前,该增资计划仍未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蚂蚁金服承认借呗规则变化,却并未就杠杆问题作出回应。

长江商报编辑 许芸 综合报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