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移动光缆集采结果公布 龙头企业受益

中移动光缆集采结果公布 龙头企业受益

2018-01-10 14:20: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光纤光缆的需求周期与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周期基本吻合,随着5G技术升级即将到来,光纤光缆行业有望成为5G投资高潮的第一受益者。

1月9日,中国移动公布2018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第一批次)中标候选人。与此前两次集采结果相比,亨通光电的中标份额由当时的5.05%、12.43%增长到12.57%,中天科技也由当时的12.56%、6.51%恢复到11.17%。

机构预计,中移动2018年对于光缆产品的需求量有望同比增长50%;即将进行的中国电信光缆产品招标,最终规模也有望超出此前预期。

事实上,光通信获工信部政策支持。日前,工信部发布《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年)》, 路线图中提出 通信光纤光缆产业目标:到2022年中国超低衰减光纤产量在单模光纤总产量的比重提高至60%以上。 

光大证券分析师田明华认为, 我国的光通信产业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在通信设备领域已具世界前列,但核心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尤其是高端光通信芯片及器件仍然严重依赖于进口(国产化率不超过10%),后续在国家政策以及资金的扶植之下,基于庞大的需求市场,高端光器件及光芯片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光纤光缆行业目前景气度持续,看好具备棒纤一体化同时具备超低衰减光纤技术储备及国际市场扩张能力的企业, 建议关注中天科技和亨通光电。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懿超认为,中国光纤光缆厂商保持长期竞争力、抵御行业周期波动的关键仍然是技术创新与多元化经营。目前我国光纤光缆龙头均已掌握光纤预制棒生产工艺,光棒自给率近几年显著提升至70%以上,产业链议价能力逐渐增强。在多元化方面,几大龙头厂商也均有布局,亨通光电布局光模块、大数据、海缆,中天科技布局新能源、海缆,通鼎互联布局运营商大数据等,看好这几家龙头企业的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