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神州租车一年减排“种下”70万颗树

神州租车一年减排“种下”70万颗树

2018-01-10 05:05: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车队规模超10万辆、车型100多种,年可减少碳排放135万吨、节省社会成本1.34亿

□本报记者 黄聪

“商业模式的价值,在于有益于投资者和客户。”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的这番观点,折射出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因为,对于神州租车(00699.HK)而言,节能环保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话题。近日,神州租车公开发布了《2007-2017中国汽车租赁消费大数据报告》(简称“报告”),盘点了中国10年来汽车租赁业的发展变化以及企业自身的大数据。

报告显示,国内汽车租赁消费以每年20%的增速不断攀升,80、90后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女性租车比例扩大,旅游替代商务成为租车最大应用场景。

同时,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最大的连锁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超过10万辆,可租车型达100多种,且节能减排卓有成效,一年可为社会减少碳排放达135万吨,相当于70多万颗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昨日,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该企业前十年可以说是满足了无车人群的出行需求,放眼下一个十年,神州的“野心”在于打造“新一代汽车共享平台”。通俗来说,就是让无车人群放手拥抱汽车生活。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肖越表示,汽车租赁市场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像神州租车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有望实现‘马太效应’,在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

租车市场“黄金十年”规模增7倍达700亿

神州租车发布的报告显示,1989年,国内首个汽车租赁企业诞生成立,较欧美发达国家晚了70年。但直至2007年左右,租车才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始普及。

2010年,汽车租赁企业迎来首波爆发期,年增速同比达到35.8%,国内租赁车辆达到10万多辆,企业总数超过5000多家,规模化龙头企业开始出现。数据显示,2011年,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达到27000辆,在全国66个城市布局了520余个网点,位居行业第一。

2007年至2017年,国内汽车租赁市场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年增长率,规模从不到100亿元增长至近700亿元,也被称为中国汽车租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报告认为,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是主要原因。其次,国内道路基础设施的完善、假日经济兴起、“本本族”增加以及公务用车改革等,都是拉动汽车租赁市场增长的原因,尤其是旅游经济的繁荣。

租车“黄金十年”,用户体验以及消费群体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报告提到,10年前,租车需要用户提交房产证、巨额押金等诸多担保证明,但随着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加强以及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如今的租车仅需提供“两证一卡”(身份证、驾驶证以及信用卡)。

另外,租车不再需要到门店预定,通过PC端和手机客户端即可操作。以神州租车为例,目前其80%订单由用户在手机APP上完成,用户体验得到极大改善。

从消费群体看,租车主力军呈现年轻化趋势。

2007年,租车几乎属于30岁以上人群的“专属”,其中30-39岁以及40岁以上人群分别占56.41%、42.53%。

如今,80、90后作为社会消费群体的新兴力量,具有超前消费、追求新鲜、率性而为的特点,加上“以租代购”等新型汽车消费方式的影响,目前租车人群20-29岁的泛90后占比达54.88%,30-39岁以及40岁以上人群分别占32.07%、13.05%。

同时,00后预计同90后一起,在2022年占到活跃用户的80%以上,成为新一代租车主力用户。

此外,记者结合神州租车2007年数据深读报告发现,租车用户的女性比例在近几年不断增加。10年前,男性、女性租车比例分别为96%和4%,10年后已经转变为68%和32%。特别是2012年以来,女性用户增速远超男性。

旅游需求占主流境外租车将增长8倍

受益于国内旅游市场的增长,自驾游带动了汽车短租业务的急剧增长。

2007年国内旅游人数为16.1亿人次,2016年国内旅游达44.4亿人次,短租自驾、飞机/高铁+租车等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报告显示,租车“黄金十年”的前五年中,商务用车需求最大占比58%,旅游用车占比42%。而后五年数据中,商务用车仅占28%,旅游用车达到47%成为最大需求。

随着用户租车习惯的逐步养成,加上深度自驾、城市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用户复租比例不断提升,且对租车的期限加长。2007年92%的用户租车为1-3次,而到了2017年这一比例仅为18%,82%的用户为3次以上。另外,平均租期从2007年的2.27天也增至现在的3.84天。

适宜深度旅游区域的租车时间更长。比如新疆、青海、甘肃等西北地区平均租期达到7.8天,东北地区为7.2天,云贵川等西南地区为5.3天。而快节奏的北上广地区,商务出行以及近郊游需求较多,租期偏短平均为3.5天。

旅游的发展同样带动了境外租车业务的快速增长。2013年,神州租车与全球最大租车公司赫兹合作,为中国客户提供国际租车服务。

报告显示,在2013-2017年,国内居民境外租车需求量平均每年同比增长33.6%,预计2022年将比2013年增长8倍以上。伴随互联网成长的90后一代,在2013年便已成为境外租车的主要人群,在2017年占比达41%,预计五年后成为境外出游的第一大人群。

尽管过去十年国内汽车租赁业经历了首个黄金发展期,但整体看,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中国汽车租赁渗透率仅为0.4%,远低于发达国家1.5%的水平。

报告预计,未来10-20年,中国将有10亿驾照持有者,但由于道路资源等限制,汽车保有量的天花板仅为3亿辆,有证无车的“本本族”将达到7亿人。有专家预计,2018年、2019年租车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783亿元、899亿元。

据悉,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上市融资等方式,提升规模化水平,加强上下游行业及相关行业联动。

报告认为,未来,国内上万家汽车租赁企业将进一步加快整合。用户也逐步向大平台集中,头部效应或将更加明显。

一年节省车位面积相当于1050个足球场

当前,久违的蓝天白云,显然与政府大刀阔斧的空气污染治理密不可分。

治理雾霾的成果,也是经济转型的成果。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共享出行方式的普及等,除了让蓝天回归,也减少了许多社会资源的浪费。

报告显示,以2017年为例,神州租车10万辆车的高效运营带来了卓越的节能减排成效。按照一辆租赁车=六辆私家车的利用率来计算,一辆1.6L的轿车一年碳排放量为2.7吨,神州租车全年减少约135万吨碳排放,相当于70多万颗树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不仅是环境效益,神州租车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节省车位约50万个,相当于能建设约1050个足球场,可减少社会成本1.34亿元。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神州租车大力倡导“共享”,发展汽车租赁,与节能减排理念高度吻合。

不仅如此,该负责人还介绍,公司在经营理念与日常办公方面,均强调对节能减排的考量。在经营理念方面,公司大力建设“新一代汽车共享平台”,倡导共享出行,减少城市拥堵。在日常办公方面,公司从小处着手要求员工尽量做到节能减排。比如,要求员工尽量做到无纸化办公,如果必须打印也要采用双面打印的方式。

这一系列的成绩,实际上是我国汽车租赁行业最近十年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2007年起,互联网的逐渐渗透,以O2O为核心的汽车租赁平台的出现,互联网、二代身份证的普及、全国征信系统的初步建立,让经历了17年国企领航与市场化探索的汽车租赁行业,阔步迈进其首个“黄金十年”。

十年间,我国汽车租赁市场总规模扩大近10倍,成绩喜人。“但是,由于存在市场渗透率不足、市场集中度低、汽车保有量限制三大原因,整个汽车租赁行业仍有巨大潜力。”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前十年可以说是满足了无车人群的出行需求,放眼下一个十年,神州的“野心”在于打造“新一代汽车共享平台”。“我们将运用新技术,紧贴新一代消费习惯,并凭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网络,可租车型更丰富,租赁方式更多样,让无车车生活全面落地。通俗来说,就是让无车人群放手拥抱汽车生活。”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环保意识的提高,汽车租赁市场也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像神州租车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有望实现‘马太效应’,在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