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精细化运营将成网络餐饮竞争关键

精细化运营将成网络餐饮竞争关键

2018-01-10 05:05: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今年正式施行,网络餐饮将有法可依

□本报记者 柳莺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送餐人员应当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随着1月1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网络餐饮将有法可依,外卖平台市场也将得到净化。

近两年,在线订餐的市场规模依然在增长,但随着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烧钱大战”已经落幕,市场规模的增长率也在逐步下降,市场也趋于稳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外卖厂商纷纷进行策略迭代,通过各种策略措施不断挖掘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用户满意度,加强品牌忠诚度。精细化的运营,提供给用户更好的品质服务才将会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传统餐饮

逐步向网络餐饮转型

位于武汉丁字桥路的“锅加锅”餐馆于2017年10月份关门停业了,作为股东之一的李先生在谈到失败的原因时表示,“现在的实体餐饮业不好做,点外卖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街边的餐馆都很冷清。”

知名财经作家刘林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实体餐饮店面临的两个最主要的困境,一是受网络冲击客流越来越少,二是创新不够,没有能够让消费者一见钟情的产品。”

线上餐饮受消费者追捧的同时也成为餐饮店不可缺少的营销渠道。据《2016-2017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4年,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增长率达到71.3%,创历史新高。另据《中国餐饮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外卖行业累积入驻商家数245万,外卖行业整体交易额约1300亿。

一颗卤蛋湘式快餐创始人杨诚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外卖渠道带来的营业额占据了总体的15%,“接下来我们会把营销渠道进一步拓展,以此来提高生存能力。目前我们的外卖营业额也在逐步上升。”

而随着外卖业务的不断扩大,个别订单餐食存在异物等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个别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等现象也层出不穷。

陈礼腾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餐饮服务的出现促进了餐饮业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责任落实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信息安全问题、监管问题。”

新规落地让网络餐饮有法可依

2018年1月1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在线外卖市场迎来有法可依的时代。

《办法》对网络订餐有了更多新规定,其中特别强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新规要求,送餐人员应当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违反规定的,食药监部门将要求送餐人员单位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面对新规的施行,各大外卖平台是如何应对和完善管理的呢?1月3日,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已经制定了严格的商家准入标准,商家在平台申请开店必须上传工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料。

“商户上线后,我们会从信息层面定期排查,主要排查违规、夸大宣传、因食品安全原因被禁售及其它国家禁售的品类。其次,我们有合规工作人员线下审核加上第三方机构线下审核,双重管控商户,并对媒体和监管部门反馈的问题餐厅进行下线处置。”该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针对《办法》提出的平台和分支机构备案、建立食品安全制度、加强食品安全培训,有效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规定,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王莆中也曾表示。

流量红利消退

外卖市场趋于稳定

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增长率在逐步下降。数据表明,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自2011年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662.4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2045.6亿元,增长率为23.1%,相比2016年33.0%的增长率有大幅下降。

对此,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用户规模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在线订餐平台将主要从用户存量着手,提升服务质量,维持用户群体。

那么未来,在线订餐平台该如何提升服务质量?陈礼腾表示,“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外卖厂商纷纷进行策略迭代,通过各种策略措施不断挖掘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提升用户满意度,加强品牌忠诚度。在未来,精细化的运营,提供给用户更好的品质服务才将会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另外,陈礼腾还表示,在激烈的竞争下,平台可以通过提升技术来节约成本。“随着《办法》的实施,监管日益趋严,要想获得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在技术上进行革新。”

关于技术革新方面,一些平台已经开始入手实施。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给用户提供安全放心的外卖体验,我们还在不断开发智能证照审核系统,帮助提升用户体验。目前已经上线营业执照识别功能,未来将引进图文识别,商户黑名单等功能,使审核流程更加严格。”

各大外卖平台之间“烧钱大战”即将落幕,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直在“跑马圈地”的外卖平台,现在需要挖掘自身一切可能具有盈利潜力的优质资源,提出切实可靠的盈利模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