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8年银行上市或迎集中“开闸”

2018年银行上市或迎集中“开闸”

2018-01-09 08:14: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重庆农商行返A获受理,IPO排队银行增至17家

□本报记者 但慧芳

补充资本需求迫切、募集资金需求旺盛的金融业,2018年上市热情持续高涨。近日,首批在H股上市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03618.HK)首次披露了A股IPO招股书。同时,银监会网站披露,安徽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有限公司(简称“药都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获得批复,后续也将加入IPO排队银行之列。

统计显示,加上重庆农商行,目前在证监会A股IPO排队的银行已增至17家。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虽然有421家公司实现上市,但银行业仅有成都银行一家首发通过,券商也只有4家,目前待审的券商有20余家。

“A股市场优先考虑成熟的、创新性的实体企业,监管层对于金融机构上市的态度仍偏谨慎。”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企业体量大、融资需求巨大,高杠杆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性金融风险等风险仍需要重点考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过往的节奏来看,银行IPO一年紧一年松,预计2018年或将迎来银行上市的集中“开闸”。

重庆农商行回归A股IPO已获受理

1月5日,在H股上市7年多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公告称,该行已就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材料,并于2018年1月4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日期为2018年1月3日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A股招股书申报稿将适时刊载于中国证监会网站。

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显示,资产规模居全国农商系统首位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首次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重庆农商行招股书显示,根据拟定的发行方案,该行拟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A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对于发行价格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招股书上尚未公布,募集资金总量将根据实际发行股数和发行价格确定。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该行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重庆农商行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重庆农商行总资产为8749.37亿元,较2016年12月31日增长9%。2017年1月至9月,重庆农商行的净利润为69.67亿元。2014年至2016年,重庆农商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37%。该行称,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快速增加所致。

从目前公布的资产规模和营收业绩来看,重庆农商行在农商行中排在首位,与部分城商行体量和规模相当。

银行、券商排队上市数量增至数十家

随着重庆农商行回归A股步伐的加快,目前在A股排队IPO的银行数量已达17家,包括10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和1家股份制银行。分别为长沙银行、哈尔滨银行(6138.HK)、兰州银行、苏州银行、西安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徽商银行(3698.HK)、青岛银行(3866.HK)、郑州银行(6196.HK)、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03618.HK)、浙商银行(2016.HK)。

从IPO进度来看,徽商银行和兰州银行处于已反馈阶段,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和江苏大丰农商行处于已受理阶段,长沙银行和郑州银行则预披露更新。

从港股回归A股情况来看,本次排队的银行中有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徽商银行(3698.HK)、浙商银行(2016.HK)等6家。

而在2107年一年,仅成都银行一家实现上市。除了银行排队数量越来越多之外,券商也成为A股IPO排队的一大领域。统计显示,目前待审的券商有20余家,包括华林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

业内人士认为,与此前相比,目前银行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不良贷款率大幅升高,越来越多的银行面临资本金不足的现状,这也就使得地方银行希望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融资满足自身资金需求。在监管层面上,银行上市从2011年开始基本上都处于放行收紧的节奏状态。一方面源于银行目前盈利性和盈利模式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规范性和风控制度。按照过往的节奏来看,银行IPO都是一年紧一年松,如2016年一年就集中上市9家地方银行。预计2018年,或将迎来银行上市的集中“开闸”。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2017年券商行业处于“监管规范+市场偏弱”的市场环境,但各项改革在持续推进。预计2018年行业各项业务开展将边际改善。

2017年券商行业处于“监管规范+市场偏弱”的市场环境,但各项改革在持续推进。预计2018年行业各项业务开展将边际改善。——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