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年首周北上资金反超南下资金46亿元

新年首周北上资金反超南下资金46亿元

2018-01-09 08:14:49 来源:长江商报

北上资金流入145.4亿元,达2017年单周净买入水平3.6倍

长江商报讯(记者 范维雅)2018年首周,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买入A股的北上资金表现亮眼。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北上资金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单日净流入额均大于30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82.48亿元,深股通流入62.92亿元,累计流入资金145.4亿元,达2017年单周净买入水平的3.6倍,刷新了2017年以来最高纪录。超出借道港股通买入港股的南下资金约46亿元,上周港股通累计净流入99.05亿元。

近年来,被合称为“陆股通”的沪股通、深股通两大北上资金已然成为A股市场重要力量之一,2017年全年成交额达22653亿元,同比大增近200%。净买入超过2300亿元。

数据显示,A股家电、金融行业成为资金密集涌入行业。中国平安、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以及平安银行、万科A、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海康威视等均连续4个交易日获净买入。其中居首的中国平安净流入资金合计达16.66亿元。

1月2日至5日期间,格力电器获陆股通增持对应市值金额最大,约合19亿元,最新持股比例达到9.16%。家电行业中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均获净买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北上资金的资金流向,体现为集中流入一线滞涨蓝筹,而二线蓝筹出现短线撤退迹象。

展望后市,招商证券指出,海外资金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多变。由于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海外资金波动性强,具有所谓“猴性”。考虑A股纳入MSCI等制度性和结构性因素的影响,预计2018年海外资金仍然是影响内地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深知海外资金具有“猴性”特征的同时,后市也仍需坚持研判和密切监测其最新流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