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兰州解绑限购又加码限售 分类调控真的来了?

兰州解绑限购又加码限售 分类调控真的来了?

2018-01-08 11:27: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元旦过后,多地的气温直转急下,与骤降的温度相比,紧张了一年的楼市调控政策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1月5日,兰州发布楼市新政松绑限购,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同日合肥传出取消限价,此外去年底以来南京放开本科落户政策,武汉房票出炉,非武汉户籍购首套房不限购……一些城市似乎正在加紧“抢夺人才”,用另一种方式松绑限购政策。

1月7日,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兰州等传出取消或松绑限购政策,是回归市场化的信号,是符合“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文件精神,应该支持与鼓励。唯有取消限价、局部取消限购、局部松绑限购,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才能够活跃起来,稳定房地产市场。

谢逸枫指出,“房地产依然是地方经济增长的引擎器,支柱产业地位还没变。因此,2018年楼市政策周期由18个月下降到16个月变化一次,房价或将进一步上涨。”


兰州解绑限购又加码限售

1月5日,兰州住建局发布新政取消部分区域限购,包括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而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住房继续实行非兰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一套、兰州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两套的限购政策,但不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兰州对市民持有核心城区的住房开始实施3年期限的限售政策,即兰州在限购松绑之际启动了限售。

同日,合肥针对1月3日的一则投诉:合肥两个项目早就拿地,成本较低,现在涨到将近两万,还没卖完。1月5日,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和市物价局回复称:合肥自2016年11月开始,对市辖区和长丰县、肥西县、肥东县范围内的居住用地(含商住用地)实行“限房价、限地价”的土地拍卖方式,但在2016年11月之前出让的居住用地(含商住用地)没有此项规定

据了解,2017年12月底,南京、郑州、长沙、武汉等七个城市被指“限购松绑”,而实际情况是这只是这些城市针对人才引进在户籍方面的激励政策而已,真正的限购松绑,兰州是全国第一个城市。实际上,在限购松绑之余,兰州启动了“限售”,符合“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分区施政”基本原则。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兰州政策调整的重点在于,松绑部分非核心区域限购;对限购的认定进行放松;对炒房依然零容忍,推出限售政策。即在去库存和防投机方面落实新政策的要求。

而合肥“不核价、不限价”的政策对于“茶水费”“软装加餐包”等楼市乱象或许是一剂良药。以武汉为例,武汉房地产在2017年遭遇了诸多怪象。在地价高企的背景下,房企在备案限价、精装分段限价与严禁捂盘双重积压下,试图更快攫取更多利润,于是产生各种所谓“应对之策”,例如“茶水费”“软装加餐包”“全款买房”“拒公积金”等。严跃进认为,如果像合肥一样被放开,“不核价、不限价”或许更具有积极意义。


人才竞争政策下松绑限购

实际上,纵观全国,一些城市正在加紧“抢夺人才”,用另一种方式松绑限购政策,以增加楼市成交量,维持楼市稳定。

1月4日,南京落户条件放宽,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也就是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就能先落户南京、此前,南京落户的要求为研究生及以上在南京就业创业,现在降了一个级别。

除了南京外,武汉、长沙、济南、郑州、成都、重庆、沈阳等城市早就通过“抢夺人才”,针对部分人放松了楼市限购。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郑州不论年龄和毕业年限,只要符合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学历、副高级(含)以上职称、高级技师(含)以上职业技术资格三个条件中的任意一个,也不用审核社保或个税,即可按规定购买住房;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济南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武汉大专以上学历毕业零门槛落户,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

成都、西安、重庆、沈阳也在2017年竖起了“抢夺人才”旗帜,均采取了相对低的落户门槛。可以看到,一些城市正在以人才竞争为由,用另一种方式松绑限购政策,以增加楼市成交量,维持楼市稳定。


楼市分类调控将成主调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全国已有110个城市累计发布了250多次调控政策。目前共计超45个城市实施了限购,通过限购、限贷、限涨、限售、限商等措施,2017年全国楼市降温并持续保持平稳。

日前,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2018年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分类调控要求下,未来或会有更多城市跟进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调整限购、限价、限贷的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谢逸枫认为,2018年,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实施分类调控的基调,跟进政策放松的步伐,纷纷取消或调整限购、限价、限贷的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