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锦富技术增收不增利 控股股东1年38次质押股份

锦富技术增收不增利 控股股东1年38次质押股份

2018-01-08 11:16: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见习记者 徐佳)锦富技术(300128.SZ)自上市以来业绩不断下滑,增收不增利。刺激公司股价上涨的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目前也出现了浮亏。


上市七年增收不增利

公开资料显示,锦富技术是中国领先的光电显示薄膜器件生产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厂商。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光电显示薄膜器件,以及隔热减震类制品和精密模切设备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自2010年上市以来,锦富技术的营业收入涨幅明显。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9.73亿元,同比减少5.74%,但较刚上市时已经上涨了3倍多。但自2013年以来,公司净利润下滑很快。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9695.98万、7098.9万、2158.25万,同比下跌32.74%、26.89%、69.6%。

2016年实现净利润3820.12万元,同比增长77%,但扣非净利润为-2.51亿元。

此外,锦富技术上市前销售毛利率在29%左右,但这一数值在近两年锐减至10%左右。公司表示,近年来公司所处的液晶显示模组及光电显示薄膜器件业务领域,市场竞争激烈,这对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形成压力,导致公司传统产品毛利率有逐年下滑的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财报显示,锦富技术前五大客户贡献公司近六成营业收入,客户相对集中。公司表示,若该等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出现异常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形成压力。

从经营层面来看,锦富技术的主要产品液晶显示模组和光电显示薄膜器件在去年上半年占公司总营收的90%以上,主营收入对上述产品的依赖度很强。公司虽在新业务领域开拓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面临着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等方面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一直高居不下,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连续三个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均在7亿元左右。锦富技术表示,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的特点,公司对客户的应收账款账期普遍较长,导致应收账款占用公司大量的资金,严重制约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较大的压力。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居高不下,若个别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不利的变化,公司的应收账款可能会产生坏账风险。


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去年6月5日,锦富技术实际控制人倡议公司员工积极通过新的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公司股票。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若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公司股票产生亏损,其亏损部分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拟予以补偿,收益部分则归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所有。

五个多月后,公司公布的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进展显示: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购买锦富技术股票约1300万股,成交金额约为1.48亿元,成交均价为11.41元/股,买入股票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约1.54%。本期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不超过147人,其中董监高7人;总规模为不超过2.22亿元,目前已使用约67%的资金。

持股计划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公司股价上涨,但自去年11月30日冲至12.7元/股的最高价后,锦富技术的股价却开始出现回落。

截至1月5日收盘,公司股价仍下跌1.51%,收报于10.46元,锦富技术部分员工持股目前已出现账面浮亏。


高管多次质押所持股份

就在锦富技术股价下跌的同时,1月5日公司抛出高管不减持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黄亚福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承诺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自2018年1月4日至2018年7月4日,不通过任何方式进行减持。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3月29日黄亚福所持2900万股公司股票解除质押后,3月31日黄亚福继续质押所持99.98%公司股票,至今尚处于冻结状态。而早在2016年7月25日-2017年1月12日期间,黄亚福已经累计减持1237万股公司股票。

不仅如此,公司控股股东富国平和杨小蔚也在频繁质押和解除质押所持股份。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富国平和杨小蔚前后累计38次质押所持股份。

截至去年11月25日,富国平先生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56,676,557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87.39%,占公司总股本的18.62%。

截至去年9月30日,杨小蔚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60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74.39%,占公司总股本的7.13%。

除此之外,截至去年12月8日,锦富技术持股5%以上的股东李季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55119081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90.91%,占公司总股本的6.5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