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汽系召回714万辆占全国总量35%

一汽系召回714万辆占全国总量35%

2018-01-08 03:09: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2017年召回汽车2004.8万辆,一汽大众召回数量居车企之首

□本报记者 黄聪

生产商对缺陷车进行召回,可消除或降低不良产品对消费者的伤害,一汽系车企做出了“表率”。

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一汽系车企2017年召回汽车总量为714.28万辆,占全国总量的35.63%。其中,一汽大众的召回数量位列所有车企之首,占全年召回总量的19.5%。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记者表示,汽车召回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召回是车企的义务,会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

全国每4辆车就有1辆曾召回

全国汽车召回大幅增长的同时,一汽系车企占大头。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在2016年突破1000万辆的基础上,增加77%,再创新高。

自2004年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548次,召回缺陷汽车5673.8万辆。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几乎每4辆车当中就有1辆曾经实施过召回。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一汽轿车等在内的一汽系车企,2017年召回汽车总量为714.28万辆,占全国总量的35.63%。

一汽大众的召回数量位列所有车企之首,占全年召回总量的19.5%,主要涉及气囊和安全带、发动机和电气设备三部分。

实际上,2017年以来,高田气囊问题引起的汽车召回事件频发,全年共有29家汽车企业因高田气囊问题召回,召回数量超过1000万辆。

新速腾将免费安装后悬架监测系统

除了汽车召回数量多,一汽大众在处理大众速腾“断轴门”问题上,连监管部门也“看不下去了”。

2014年,速腾断轴事情被曝光,惹起轩然大波。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当年宣布,在中国召回563605辆新速腾。而其召回的措施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并非是更换独立后悬架,这被车主们戏称“打补丁”。

据测算,如果更换独立后悬架,每辆车的成本将达3000元,一汽大众要花费的成本在20亿至25亿元之间,而安装金属衬板只需要100元,整体花费约1亿元。

2016年5月11日,一汽大众公布了解决新速腾断轴问题的最新进展,通报称,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初步开发出一套具备监测和预警功能的召回补救措施。

2017年12月22日,大众汽车发布了《针对装配耦合杆式后悬架的速腾及甲壳虫汽车召回的技术补救措施通报》。

从通报中可以看到,为了彻底解决用户的担忧,大众汽车全新开发了一套针对性的后悬架电子监测系统,作为之前金属衬板方案的补充,也是为了彻底解决此前国家质检总局调查报告中提出的“金属衬板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警示音不明显”的问题。

有车企研发人员曾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这套系统虽然为全新技术,但除去研发费用,价格估计不会超过100元,最重要的是并不能保证断轴事件不再发生。

也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一举措的可靠性有待观察。

自主品牌召回数量增长12倍

在合资企业大举召回的同时,自主品牌的召回意识明显提升。

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我国年度缺陷汽车召回数量依次为558.6万辆、1133.5万辆和2004.8万辆,每年增幅均超过50%,年度召回数量已远超德国、英国、日本等汽车市场发达国家,召回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位。

2017年,我国共有14家自主品牌车企发起召回,召回数量143.72辆,与2016年的12万多辆相比,增长近12倍,创下历史新高。

与国内总体汽车召回分布类似,自主品牌汽车召回也主要集中于气囊和发动机。受高田气囊影响,吉利汽车和东南汽车分别主动召回189174辆和8913辆。

不仅如此,质检总局表示,2018年将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机动车排放缺陷召回制度出台实施,将召回从安全召回、整车召回扩展至环保召回、零部件召回。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记者表示,汽车召回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家质检总局会在官方网站上不定期公布车企召回方案,这其中不仅有自主汽车、合资汽车,也有进口汽车,“召回是车企的义务,会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