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2部委共推煤企兼并重组 山西国改主题迎机遇

12部委共推煤企兼并重组 山西国改主题迎机遇

2018-01-07 14:59: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将迎来高潮。

1月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文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资委、环保部、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安监总局等12个部委联合制定,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或与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使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产业格局优化。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供给侧改革相关文件中,相关部门多次明确提出要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行业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近两年主要的政策路径和目标有: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按照相关方案提出的整合标准,预计未来两年内,全国将要兼并整合的矿井产能将达到1亿吨至1.2亿吨。

按照煤炭行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三五”期间,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煤炭企业数量控制在3000家以内,5000万吨级以上大型企业产能占比达到60%以上。截至“十二五”末,产量超过1亿吨的煤炭企业有9家,占全国产量的比重为38.72%;超过5000万吨产量的企业有15家,累计占全国产量的比重为51%。市场集中度在“十二五”期间有显著改善,但仍然不高。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煤炭企业定价,有利于去产能的推进和防止煤价出现大幅波动。


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兴业研究分析师王广举认为,2018年山西国改有望成为市场看点。 

王广举指出,2018年山西国企改革的关注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兼并重组,可能是中央企业与山西地方国企之间的重组,也可能是七大煤企之间的重组,并会带来下属上市公司的交易性机会;二、国企考核导向发生变化,由收入导向转为利润导向,企业经营绩效或将提高;三、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有更多国有资产证券化;四、社会负担减轻,地方国企的厂办大集体、棚户区改造和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得到逐步解决,企业盈利有望进一步改善。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红兵指出,低估值、业绩向好及国改推进进度较快的个股值得关注,维持行业评级为看好评级。具体投资机会可继续从两方面入手寻找:第一,山西国改主题,可重点关注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逢低布局。 第二,盈利改善而目前估值较低个股,如山煤国际、中国神华、 陕西煤业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