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负债12亿账面现金流仅130万 ST成城年末偿债遭二次问询

负债12亿账面现金流仅130万 ST成城年末偿债遭二次问询

2018-01-06 16:27: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见习记者 徐佳)2017年前三季度背负逾12亿债务的ST成城(600247.SH ),因年末突击清偿债务遭上交所二次问询。
突击债务豁免遭上交所两次问询
根据公司公告,去年12月28日ST成城收到子公司深圳市成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深圳成域”)的函,因深圳成域欠地平线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平线矿业”)的债务9882万元,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深圳成域向地平线矿业支付2500万元即可清偿9882万元的债务。
2017年12月29日,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同意,ST成城与地平线矿业签署债务清偿协议,代为支付2500万元用于清偿深圳成域与地平线矿业之间的债务。
ST成城表示,以上债务清偿,预计增加公司债务豁免收益7400万元左右。此外,公司披露以上协议均已履行完毕。
2018月1月3日,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交易的具体情况、债务形成的过程,以及对2017年度收益的影响。
昨日晚间,ST成城披露公司二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指出,公司在董事会尚未作出决定的情况下,已经委托深圳中能建成城支付了款项。
此外,称公司向地平线矿业支付的款项全部系代收代付,实际付款人为中能建成城,实际收款人为江西中能,且支付金额为 3480 万元,超过了债务清偿协议约定的 2500 万元。
而对于中能建成城根据公司的委托于 12 月 28 日支付款项,地平线矿业于 12月 29 日出具收据一事,上交所表示ST成城未能及时披露相关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要求ST成城继续补充说明代付协议及债务清偿的细节,公司与地平线矿业、中能建成城和江西中能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负债12亿账面现金流仅130万
公开资料显示,ST成城是一家主营国内贸易和房产租赁的公司。2000年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一直只有数千万左右。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公司财报发现,2002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已达60%,2014年毛利率甚至达到了75.58%,但2015年和2016年公司的毛利率仅为2%左右。
因2013年公司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成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累计超过4.7亿元,公司继续“披星戴帽”。直至2016年5月9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由于公司往年违规对外担保情形所带来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公司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7日,ST成城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6.117亿元(均已逾期),占公司2016年净资产的819.31%。其中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累计金额为9700万元,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无对外担保。
此外,ST成城在去年三季报中披露,公司对武汉晋昌源经贸有限公司、天津晟普祥商贸有限公司担保33100万元和5000万元,分别被法院判决要求承担清偿担保本金及利息的连带责任,公司据此计提预计负债33787万元和4932万元,二项担保事项会导致公司亏损,同时逾期贷款本金64041万元及利息也会导致公司的亏损进一步增加,部分子公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公司的经营净利润为亏损的可能性较大,日常经营业务无法弥补诉讼损失和财务利息造成的亏损,预测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继续为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9月30日,ST成城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31.07%,属于严重资不抵债。其中公司负债总额为12.01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仅为130.58万元,同比下降44.76%。此外,由于担保诉讼费用,公司营业外支出近3.87亿元,同比增长近1037.73%。
而在去年3月份,ST成城因涉及3宗信披违规案件:一是未按相关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仲裁、对外担保,披露的对外投资金额存在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重大协议终止信息,以及虚增收入和利润,二是公司未按期披露2013年年度报告,三是公司未按规定披露重大协议,未及时披露商业承兑汇票开具事宜;证监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成清波(2003 年12月27日至2014年8月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徐才江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同时对成清波、徐才江分别采取10年、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不仅如此,2014年-2016年证监会和上交所曾先后8次对ST成城处以通报批评、公开谴责或责令改正。
截至1月5日收盘,ST成城报8.99元/股,较去年同日收盘价14.73元/股,一年下跌近四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