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发改委: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 细分领域龙头受益

发改委: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 细分领域龙头受益

2018-01-06 14:29: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智能汽车行业又迎来政策春风。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

业内分析认为,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将受益。

行业巨头布局车联网

同时,我国也将出台更多标准和政策支持车联网产业发展。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其中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

去年12月 20 日,保隆科技与其他 20 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 12 月 20 日,保隆科技发布公告称,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实现与中国本土信息通信( ICT)企业、中国品牌整车企业的跨界合作,保隆拟以自有资金参与国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设立,出资额人民币 5000 万元,暂定占注册资本的 4.76%。 公告内容显示,国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实际是由 21 家国内汽车产业巨头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每家均投资 5000 万元, 全部以现金的方式出资, 新公司暂定注册总资本为 10.5 亿元。

联讯证券分析师王凤华指出,国汽研究院以车企为主体,但包括了信息通信企业、数字地图提供商、科技公司等,说明汽车产业的界限正在逐渐弱化,将整合各方力量打通技术链、产业链,打造跨界协同的汽车生态系统,抢占未来技术竞争制高点,弥补我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缺失的短板,提升我国智能网联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速中国从汽车消费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的转变。

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级

东海证券认为,智能驾驶成为行业新风向,发展前景广阔。虽然中国智能驾驶行业起步略晚于国际市场,尚处于探索期,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行业巨头布局积极、发展潜力巨大。2017年,我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超过400亿,未来将保持每年超过20%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级。从细分板块来看,我国ADAS的市场渗透率较低,在2%-4%左右,比之欧美国家近8%的新车配备率,提升空间巨大,有望成为智能汽车产业投资率先爆发环节。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刘志凌指出,智能网联技术带动更多产业群,细分领域龙头受益。汽车电子的加速应用及主动安全智能驾驶系统的升级将使得多个行业得到带动:从车用芯片设计封装集成,到传感器、摄像头等硬件设备的生产,到移动通信5G网络的铺设,再到充电桩、导航等汽车服务的推广应用等。多个产业中的细分领域龙头将获得重点支持。

刘志凌建议关注核心汽车电子供应商均胜电子,保隆科技,德赛西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