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实业大佬抵挡不住金融诱惑 联想控股"杀入"公募获批

实业大佬抵挡不住金融诱惑 联想控股"杀入"公募获批

2018-01-06 11:56:18 来源:长江商报综合

又一大佬级公募基金公司获批

  1月5日,在证监会批复的公示材料中显示,PE机构弘毅投资所申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获批。


  弘毅远方基金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弘毅远方基金大股东也是唯一一位股东,持股比例100%。

  据了解,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是联想控股旗下公司,股东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弘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事实上,弘毅远方基金在2015年就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不过,当时的拟任股东分别为弘毅同人顾问(天津)(有限合伙)和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前者持股比例为99.9%,后者持股比例为0.01%。弘毅同人顾问(天津)(有限合伙)的合伙人(股东)分别为北京弘毅合众投资管理中心、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和弘毅投资。

  而在最新批复的股东名单中,已经改为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公示材料同时显示,郭文任弘毅远方基金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孙艳出任督察长。郭文出自大股东弘毅投资,其于2003年加入弘毅投资,目前主要负责新业务的筹备工作。

  加入弘毅投资之前,郭文担任香港优能数码科技(4.350, 0.01, 0.23%)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负责企业的对外投资及收购、兼并业务。2002 年之前,郭文先生任美国东方生物工程公司助理总裁,负责该公司在美国的上市与境内外的并购业务。不过,公开资料中难寻新任督察长孙艳的相关信息。

  弘毅投资跟联想啥关系?

  大家看一下联想控股的结构就知道了。从资产规模来看,以2016年年报为参考,联想控股的总资产为3223亿人民币,其中IT板块资产达到1802亿,占比约为55.9%,金融服务板块资产为371亿,占比仅约为11.5%。

  他的业务有两项,称为“双轮驱动”。财务投资是一个轮,战略投资是一个轮。


  联想控股分成了两块:一块称为财务投资,里面联想之星(天使投资)、君联资本(VC)、还有弘毅投资(PE投资)。另一块称为战略投资,像联想集团之类的。

  而弘毅投资是啥时候创立的?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


  1984年柳传志以联想做电脑起家,2000年走向最辉煌。后来联想做电脑在已经稳居第一位,占市场的30%左右。

  这时候柳传志觉得应该让联想集团不仅能往前走,还得活下来。所以在另一个领域开始扩展,于是2001年做了君联资本,到了2003年的时候,做了弘毅投资。2008年做了联想之星。

  这三块各自的成绩如下:

  弘毅投资有12期基金,有美元和人民币基金。总体管理规模700亿人民币,被投企业数量在100多家。它们以占大股和控股为主的。弘毅投资的被投企业总体营业额近8000亿,创造就业岗位50万以上。

  君联资本做VC风险投资,掌管350亿人民币资金,被投企业数量近400家。

  联想之星,掌管15亿人民币,天使投资特点决定了它投资规模小,目前投了有200家企业,其中最好的被投企业估值增加了1000倍。

  弘毅投资在其官网上披露了部分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大小不一,其中对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为650万元,其他多数都在1亿元至数亿元区间;也有一个项目豪掷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大手笔投资,比如以48.78亿元投资新华人寿保险,以9亿英镑(折合人民币95.5亿元)投资英国Pizza Express公司。


  弘毅投资早年参与的国企改制项目包括中国玻璃、石药集团、中联重科(4.570, 0.06,1.33%)等,在过去一年多中还参与了中粮资本、中联环卫、首创热力等项目。

  再牛的实业大佬也抵挡不住金融诱惑

  柳传志转到联想控股进行各种投资,在2015年实现了联想控股的香港上市,当时柳传志旗下的联想控股已经进行了一些金融投资,特别是银行、信托和金融支付上也有一些成绩。

  联想控股是汉口银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持有比例为15.33%,联想控股还是苏州信托的战略股东,并投资了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其中拉卡拉已筹划在A股上市。

  此外,联想控股还布局了保险中介、小微企业融资、社区电商等小型金融企业,包括联合保险投资集团、正奇金融和翼龙贷。

  2016年联想控股斥资还1.1亿英镑投资英国最大养老保险公司PIC部分股权,正式进军海外保险市场。

  在近期召开的联想控股年会上,柳传志的联想控股把金融作为IT业务之外的新支柱。

  柳传志的联想控股提出,未来战略投资业务进一步聚焦于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及农业与食品三大领域,其中,第一个战略投资业务就是金融服务业。

  2016年财报显示,金融服务当期归属联想控股的净利润为15.36亿,占整体净利润的32%。金融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为75%,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则为60%。

  在这次年会上,柳传志表示,未来将把保险和券商作为金融新布局的重要方向,联想控股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申办证券公司的申请,并准备申办财产保险公司和准备布局寿险公司。

  PE系公募增至5家

  算上2014年成立的九泰基金、红土创新基金,2015年新沃资本发起设立的新沃基金,2017年恒越资本李曙军成立恒越基金,弘毅远方基金已经是第五家PE系公募。

  不过回顾PE系公募发展的这三年,相对券商,信托,保险系,其在公募基金领域仍属较小的一个派系。

  据东方财富(13.060, 0.01, 0.08%)choice数据,截至2017年末,九泰基金旗下共有17只公募产品,公募资产规模为143.97亿元,排在122家基金公司中的第79位,其中混合型基金总规模为103.58亿元,多只基金为定增产品,货币基金规模31.18亿。

  九泰基金在2017年也发行了包括嘉赢定增1号资产管理计划在内46只专户产品。不过成立3年多,九泰基金仍未实现盈利,九鼎投资(24.030, -0.20, -0.83%)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九泰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0737.02万元,净利润亏损1383.48万元。九泰基金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9244.60万元,净利润亏损331.40万元。

  另外两家PE系公募基金,红土创新基金截止2017年末共有5只公募基金,资产合计40.77亿元,新沃基金共有4只公募,资产合计42.20亿元,分别排在排在122家基金公司中100名及99名。

  一位PE投资人对PE进军公募持中性看法,“私募股权基金出任公募大股东的优势在于更为熟悉产业投资背景,但二级市场玩法和一级市场很不一样,所谓的一二级市场联动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上海一位PE基金人士表示。

  在2016年5月举办的“中国私募基金业2016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公开肯定私募基金的发展成果,并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申请公募牌照。

  据格上理财了解,私募意欲进入公募,主要基于几方面考虑:第一,公募产品线更加丰富多样,除绝对收益的私募产品外,还有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甚至可做QDII、LOF等;第二,进入公募有助于直接加大资金量,扩大管理规模;第三,加入公募有助于加强公司品牌效应;第四,不少大型私募具有完善、庞大的投研团队,建立公募体系,有助于人才的汇聚和激励;第五,利用公募平台引入长线资金,包括社保基金、养老金、年金等。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则表示,公募牌照影响力大,可以公开宣传,而且公募依靠管理费,收入相对稳定。“有些私募想把投资做成公司、资管事业,公募更合适。”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