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ofo获阿里主导10亿美元融资? 阿里与ofo回应长江商报记者:不予置评

ofo获阿里主导10亿美元融资? 阿里与ofo回应长江商报记者:不予置评

2018-01-05 07:59: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柳莺)近日,“ofo已经完成阿里主导的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在业界风传。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分别联系ofo和阿里的相关负责人,双方均表示不予置评,这无疑让传闻继续笼罩在迷雾中。

业界认为,如果传闻属实,这意味着ofo已选择站队阿里,对于后者而言,在手握哈罗单车的前提下,继续押注ofo将扩大阿里在共享单车行业的控制力。

阿里重金战略布局单车行业

3日,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ofo已经完成阿里主导的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并且将开展共享汽车业务。记者昨日分别联系ofo和阿里相关负责人,但双方均表示不予置评。据了解,阿里早在2017年7月就领投ofo超7亿美元E轮融资,阿里系的蚂蚁金服也曾在D+轮战略投资ofo。若上述消息属实,这将是阿里数次注资哈罗单车后的另一个大动作。

事实上,近两日共享单车行业的重磅消息不止这些。2日有消息称滴滴已签署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协议,并在已投资ofo的情况下,试图运营自己的共享单车品牌,上述消息让看似格局已定的共享单车行业暗潮汹涌。

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继续投资ofo并不意外,如果阿里确定投资ofo,那更多是出于战略布局的需要。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重金战略布局单车行业,目前还是为了保持已形成的生态优势,以及抢夺更多的线下移动支付场景资源。“共享单车商业模式作为移动支付的一个重要场景,对于阿里和蚂蚁金服来说具有巨大的现实利益可图。一是能够提高用户黏性,二是通过采集共享单车、汽车等用户数据,为已有的征信、个人贷款等业务提供数据支持。”

“单车”布局“汽车”扩大自身边界

再来看看共享单车行业入局共享汽车,如果ofo开展共享汽车业务属实,那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就有至少两家企业在布局共享汽车。

早在去年11月3日,摩拜和贵州新特电动汽车签订协议,双方就定制摩拜出行共享汽车、助力电动车、建设智能化电动汽车共享平台以及成立共享汽车投资基金等方面达成合作。而就在前不久的12月29日,摩拜共享汽车在贵州正式上线。

对于共享单车试水共享汽车,外界也是质疑不断。知名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布局共享汽车,本质上依然是一个租赁行业扩大自身边界的行为,同时,也是将押金所带来的互联网金融规模进一步扩大,当然,亦有满足自身部分用户更高出行需求的一种黏性把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