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时代引爆新消费 家电业亟待产品转型

新时代引爆新消费 家电业亟待产品转型

2018-01-05 07:59: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柳莺)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家电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加深,消费结构的升级,家电行业纷纷开始进行产品转型。然而,在这场转型战役中,能够真正转型成功的寥寥无几。如何让产品成功的转型?如何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1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带着种种疑问,采访了刚刚在湖北省家电与网络信息产品服务行业协会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当选湖北省家电协会执行会长,并荣获2017年度湖北省家电协会 “卓越功勋奖”的海尔集团武汉分公司孙梁君总经理,他结合自己18年家电行业的经验,向记者阐释了这些问题。

消费升级带动产品更新换代

“在海尔的18个年头里,海尔有变的地方,也有不变的地方。不变的永远是对客户的真诚,对员工和对合作客户价值的凸显。变的是在整个时代发展的浪潮里,我们不断的去适应潮流。这个时代的老百姓对于家电的需求已经远远早已脱离了最原始的基本需求。”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孙梁君不禁感慨万分。

据《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里,对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8个城市高端消费人群所作调查显示,有79.3%的受访者有购买高端家电计划,其购买理由主要是提升生活品质和家电需要更新换代。

在谈到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变化的时候,孙梁君向记者作了解释,“起初买冰箱老百姓只是为了一个简单的冷藏和冷冻,随着基本的冷藏和冷冻需求满足完以后,现在的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上升到了健康、保鲜、食物的营养,家里摆放美观度等。” 

孙梁君告诉记者,海尔的产品已经在开始转型升级。据介绍卡萨帝洗衣机可以洗玫瑰花,把玫瑰花放在里面,用1400转速去洗都不会破坏它的完整性,更别说高端丝巾、羊绒衫类的衣物。另外,很多人在吃完火锅后,身上会遗留味道。卡萨帝洗衣机“空气洗”就可以解决这一痛点,20分钟就可以除掉衣服上的火锅味、烟味,羽绒服、大衣洗完之后非常蓬松,就像刚买回来的新的一样。

“我们一定要先找到用户的痛点再来讲产品,消费者才会爱上它。”在谈到海尔的产品特色时,孙梁君总是一脸的幸福,他反复向记者强调,自己非常喜爱海尔的产品。

技术革新引爆消费新趋势

“对一个家电企业来说,技术部门非常重要,它解决的是用户的痛点。”孙梁君非常的自豪的告诉记者,海尔的产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在技术上不断革新。“像我们卡萨帝的冰箱,从超市里买回来放十五天,和你刚买回来的时候一样新鲜。原理就是我们采用了‘MSA控氧保鲜’红外恒温科技,双重杀菌等技术会根据每种食材不同的氧气浓度需求,通过调节储存盒里氧气的浓度来对食物长期的保鲜,这是我们的专利。”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更加注重健康、绿色、环保。智能化、大尺寸/大容量与中高端成为2017年大家电发展趋势关键词。据2017中怡康消费大数据分析,武汉市场购物客单价提升超过15%,消费者对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等传统大家电的刚需未变,但对其功能与延伸要求却不断提升。

孙梁君向记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家电趋势向高端产品发展。2017年我们海尔平均单价的提升就达到了18%,明年我们有望再提升20%。”

据介绍,2017年武汉海尔的业绩连续增长21月,增幅超过31%。这只是刚刚开始的起点,2018年海尔武汉中心将实现跨越式战略,暨1万人口产生百万海尔家电的销售,未来三年内实现百亿销售目标奋进。

海尔中国区武汉中心总经理孙梁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