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房地产: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把握四条投资主线

房地产: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把握四条投资主线

2018-01-05 07:59: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新年前两天,房地产股表现强劲。业内认为,2018年楼市步入调整期,龙头房企在品牌、融资、管控、拿地方面优势将更加明显,市场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

克而瑞最新发布的房企2017年销售金额排行榜显示,三家龙头房企今年均突破5000亿。其中,碧桂园全年销售金额达5500.1亿元,万科全年销售金额达5239亿元,恒大全年销售金额达5131.6亿元。2016年千亿房企只有12家,而2017年,千亿房企已经有17家,新城控股、招商蛇口、旭辉、世茂、泰禾正式成为房企千亿俱乐部中的一员。值得注意的是,全年业绩500亿以上的房企数量较2016年增加了15家,呈现强者恒强态势。

大中型房企表现靓丽

平安证券分析师杨侃分析,2017年行业十强市占率24.1%,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各梯队的集中度均呈上升趋势,其中TOP100房企集中度升幅最大,同比上升约10.7个百分点,前200强市场份额已达62.3%。2018年楼市步入调整期,龙头房企优势将更加明显,市场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

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指出,展望2018年,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作为主基调不会改变,通过短期调控政策引导需求,保持政策稳定性。同时,继续通过不断完善住房租赁制度作为抓手,加快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未来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有望随着房价的逐步平稳而逐渐减小。

重点把握四条行业投资主线

易华强指出,重点上市房地产公司销售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叠加房价上涨带来的毛利率回升,房地产整体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他认为,大型房企土地储备丰富、抗风险能力强,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更高。

杨侃持续看好板块投资机会,建议把握以下投资主线:一是融资渠道畅通、资金及管控优势明显,受益集中度提升的低估值龙头万科、保利、金地等;二是模式独特或销售靓丽的高成长个股华夏、新城、荣盛等;三是存在边际改善或拐点的二线龙头阳光城、蓝光发展等;四是兼具业绩支撑的租赁主体概念股世联行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