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董明珠谈退休:现在是年轻人最好时机 接班人有待考验

董明珠谈退休:现在是年轻人最好时机 接班人有待考验

2018-01-04 11:32:49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格力电器作为典型的白马股,自上市以来一直慷慨分红。特别是董明珠就任董事长以来,分红金额只增不减,去年格力分红金额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央视财经《交易时间》记者采访了董明珠,距换届不到6个月时间,董明珠是否会继续连任?如果退休,格力电器还能否延续过去的业绩和分红? 一起来看看她是怎么回答的。


现在是年轻人的最好时机

2012年至2015年,格力电器已累计现金分红高达255.68亿元。去年格力将发出公司史上最大金额的“红包”,一次性派现108亿元,占公司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70.22%,分红金额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由于看好格力电器的未来,董明珠多次买入格力电器的股票,但是从来不卖。董明珠2001年担任格力电器总裁,2012年兼任董事长。根据格力电器2016年报显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任期将在2018年5月31日到期,距离换届不到6个月时间,届时64岁的董明珠是否会继续连任呢?

董明珠:一个接班人最重要一点就是要用心,第二要忘我,第三个要执著,第四个确实要有榜样作用。这个是很重要的。

董明珠给出了她挑选接班人的几个要求,不过对于记者询问她预计最多还能工作多久的问题,董明珠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只是表示,2001年她担任总裁的那一年起就考虑培养接班人,现在是年轻人接上来的最好时机。

董明珠:我根本没有预计过,我真的是希望现在有年轻人能够顶上来,现在是最好的一个时机。这个时候的品牌地位、我们的团队,包括我们的一些制度建设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完美的一个状态。他基本上不要什么挑战,只要用心去做就能做好。

记者:可不可以简单理解,换届不受影响您肯定还会继续干?

董明珠:如果有人能接上来先是最好时机,无论从财富也好品牌也好、品牌内容的管理体系也好都是最完美的时候。

  

接班人有待考验

股民关心:如果董明珠退休之后,是否会给格力电器带来影响,董明珠本人并不担心。

董明珠:我觉得最终是形成一个,我认为我退休三年之内绝对没有问题。我们无论从财富也好、文化建设也好,他要想把这个文化颠覆掉,得几年时间。当然选人也非常重要,所以我刚才讲的到这个岗位的人,第一他就是要绝对的忠诚于企业;第二个一定能放下小我,成就大家的这样的胸怀。我觉得从我眼睛看来应该接班人有那么几个,但是唯一让我觉得这个人是否真的能放下自我这是一个要有待于考验的。

(央视财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