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深康佳A多点开花式转型前景难料

深康佳A多点开花式转型前景难料

2018-01-04 10:15: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扣非净利润连续6年亏损,2017年大幅腾挪资产

□本报记者 魏度

家电“没落贵族”深康佳A(000016.SZ )开启的“全面开花”式转型前景并不明朗。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获得的一封康佳集团新年致全体员工的内部公开信显示,康佳集团已经确立“硬件+软件”、“终端+用户”、“投控+金融”发展模式和“科技+产业+城镇化”扩张思路。

康佳集团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称,集团正在全力转型,主要还是以家电为主,未来是一个全方位发展的综合性企业。

其实,深康佳A“转型”的口号喊了多年,去年下定转型决心并付诸行动或缘于经营业绩不理想,如同公开信所言“从未如此需要涅槃重生”。

作为第一批在深交所挂牌的家电企业,深康佳A有过辉煌,但从2011年开始被市场淘汰,成为“没落贵族”。2011年至去年三季度末,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

去年,深康佳A大幅度进行了资产腾挪,并进行了系列改革,包括高管团队社会化竞聘,似乎要大干一场。

“转型太晚,面太广!”昨晚,一名家电行业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创维、长虹等早就开始转型,且康佳是传统实业品牌,却在投资领域下重注,短期内难有效果。此外,进入并不熟悉的领域,且业务板块较多,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对此,深康佳A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慢是慢了一点,但转型成绩很亮眼,去年三季度,不少同行亏损而康佳在增长。

 资产腾挪动作不断

“康佳正快速奔跑在转型升级路上,要全力夺回属于康佳的市场地位,重塑康佳人的无限荣光!”2018年新年第一天,康佳17390名员工收到了标题为《我们从未如此接近梦想》的内部公开信,号召康佳集团全体员工全力谋转型升级。

这封署名为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总裁周彬的公开信称,过去一年,康佳集团完成了发展模式的转变与升级,确立了“硬件+软件”、“终端+用户”、“投控+金融”发展模式和“科技+产业+城镇化”扩张思路。同时,集团还进行了改革,包括高管团队的社会化竞聘等。信中,还对康佳集团的产业版图进行了构建。

“主要还是以家电为主业,但并不局限于家电产业,未来会是一个全方位发展的综合性企业,即向投资控股型平台转型。”针对公开信内容,昨日下午,康佳集团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

其实,早在5年前,康佳集团就喊出了“转型”的口号,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直到去年,才真正迈出转型的实质性步伐。

去年,康佳集团资产腾挪频频,动作不断。

去年11月14日,康佳集团通过网络竞拍的形式出售了康侨佳城公司70%股权,这块资本虎视眈眈的深圳康佳总部厂区稀缺地块最终以69.8亿元的价格落入深圳民营房企龙光地产之手。卖地3天后,康佳集团又宣布出资1.2亿元(持股20%)投资地产项目公司,共同开发位于四川宜宾三江口的面积为137万平方米的地块。

此前,康佳集团已多次出售。

去年7月,出资5.88亿元受让了广东楚天龙智能卡公司原股东持有的楚天龙公司24%股权,布局物联网产业。去年6月,出资不超过10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公司及其他合格投资者合资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消费电子有关产业、TMT 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

在“买、买、买”的同时,康佳集团也在不停地“卖”。

去年5月,康佳集团挂牌出售所持的映瑞光电22.94%股权。映瑞光电系康佳集团上游企业,7年前,公司出资2250万美元投资入股。去年9月,又以2.24亿元出售昆山康佳电子51%股权。

深陷持续亏损困局

深康佳A大幅度进行资产腾挪推进转型缘于迫切需要涅槃重生。

公开资料显示,康佳集团的华侨城集团,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司成立于1980年,1992年在深交所挂牌,A、B股同时挂牌,系深市第一批上市企业,也是中国最早上市的家电企业,至今已有25年。

作为一家家电国企,康佳集团曾经创造了耀眼业绩。

资料显示,康佳集团的总资产曾经从1992年的5.49亿元提升至2000年上半年的89.13亿元,不到8年增长了15.23倍。1999年,康佳集团的彩电产量超越四川长虹,成为彼时的行业老大。康佳的产品,也从彩电扩展至手机、影碟机、冰箱等领域。

根据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11月份,康佳2007年彩电总体零售量占有率14.09%,高居中国彩电市场榜首,11月单月零售量占有率高达15.89%。这是自2003年以来,康佳彩电连续5年蝉联彩电销量冠军。

然而,从2009年开始,康佳集团的经营业绩开始由盛转衰,并深陷持续亏损困局。

2009年,康佳集团电视机销量大幅下滑,净利润下滑超四成。2010年,其净利润再次下降四成。此后,公司的经营业绩“跌跌不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011年至去年三季度末,康佳集团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合计亏损22.02亿元。亏损最严重的是2015年,亏损金额高达11.30亿元,接近6年亏损金额的一半。这一年,公司的市场份额仅为9%,远低于创维的20%,跌出第一梯队。

在经营业绩开始亏损之势,康佳集团就曾想办法挽救,如投资入股映瑞光电,进军上游以控制成本,只是,投资映瑞光电对公司的盈利能力贡献有限。

此后,公司并未见实质性救局动作。

直到2016年,康佳集团才有所动作,先是推出互联网子品牌KKTV,后又称大力发展OLED电视产品实现彩电业务转型。此外,公司还宣布与微鲸开展合作等。

转型慢一步前路不明

在转型路上奋进的康佳集团未来能否如愿暂时难以言说,但其转型慢一步早已受到市场质疑。

针对康佳集团6年业绩惨淡而不见救局动作,有人士称,康佳集团存高管内斗现象,市场曾质疑内斗让公司失去了转型机会,以致同行在产品升级、互联网转型等方面积极推进时,康佳还没有动作。而这也正是康佳集团深陷亏损困局的重要原因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综合康佳集团去年以来的公告以及上述内部公开信,康佳集团的转型将是“全面开花”式的,除了家电主业外,还将涉足互联网运营、物联网、地产、TMT 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众多领域。

至于彩电业务,将由原来的事业部运营制转为子公司运营。公司曾表示,未来将出资10亿元成立康佳多媒体公司,专门负责彩电业务等多媒体相关业务运营。

毫无疑问,相较同行而言,康佳集团的转型至少要慢一步。如地方国资控股的四川长虹在业绩大幅下滑之时抢先进行智能化升级,目前已初获成功。2016年7月,其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

昨晚,康佳集团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坦承,转型确实是从去年开始的,国企相对其他企业而言,反应可能没有那么快。该人士称,去年,公司转型成绩很亮眼,无论是电视在上半年全行业下滑的背景下实现增长,还是财报业绩的盈利情况,三季度,同行都在亏损,而康佳却是在增长。

对此,一家电行业分析师称,康佳集团前期亏损太厉害,通过改革有所转暖很正常,暂时难言是转型成效。在其看来,康佳集团的转型不仅慢市场一拍,且未来的产业太多太杂,存在较大风险。作为一家传统的家电企业,要进入的却均是其不熟悉的领域。此外,依靠大幅度投资短期内也难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长虹在转型过程中,也曾盲目推进多元化,最终咽下的却是净利润大幅亏损的苦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