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楼市调控不“歇脚” 全国50城限售

楼市调控不“歇脚” 全国50城限售

2018-01-04 10:15: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深圳拟出让一住宅地块限售期5年,一线城市不限售局面现松动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北上深不限售”的局面或许已开始改变,一线城市深圳发出了限售信号。日前,一则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深圳拟于2018年2月1日出让的住宅用地,附加条件是“限售期5年”,这是继广州之后第二个限售的一线城市。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包括广州等城市,2017年全国限售城市扩大到50个,要求所有新购或者部分新购房源,锁定一定年限(2—10年不等)后才可以再上市。

易居研究院研究副院长杨红旭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房地产市场需求端的抑制导向显著,限售就属于创新性的管制政策,体现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包括限售、限价在内的措施已经使得商品房炒房的属性大大降低,无形中起到使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化的功效,限购、限售和限贷等措施正成为历史选择的中国大城市楼市新长效机制。

5年限售期首现一线城市

2017年3月30日,广州颁布“限售令”: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含二手房),须满2年后方可转让;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住房,须取得满3年后方可转让。12月30日,深圳宣布将在一块于2月1日出让的住宅用地上施行限售政策,限售期为5年,成为继广州之后第二个限售的一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一直没有针对普通商品房实施限售。此次深圳推出的“限售令”只是针对特定地块,而不是针对全市新房交易,更没有针对二手房。即便是如此,也意味着“北上深不限售”的局面或已开始改变。

作为长效机制重要组成部分,限售政策将向更多的城市蔓延,房价已经出现下跌的一线城市也不会是例外。未来,限售或将替代控制预售证等临时手段来调节楼市。目前来看,限售调控还在继续升级、加码,且对特别是最近房价依然上涨的城市,调控对购房者心理影响逐渐显现。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买房后持有一定年限方可卖出,使持有房产的时间成本大幅提高,且短期转手套现可能性骤降,相当于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冻结了房产的流动性,有利于打击炒房客的投机情绪。

 限售政策向三四线城市深入

2017年3月,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等六部门发布楼市新政:新购买住房的,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这是全国首次出台的限售政策。

随后全国多个热点城市纷纷出台类似政策,包括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开始尝试限售政策。如无锡规定,购买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内不可转让;法人单位购买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内不可转让。嘉兴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取得住房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对在市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新购买住房,取得住房不动产权证未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元旦期间,湖北鄂州葛店、花湖出台限购又限售政策,鄂州是继孝感之后湖北第三个限购、限贷城市,并且是继襄阳之后湖北省第二个“限售”的城市。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包括广州等城市,2017年全国限售城市扩大到50个,要求所有新购或者部分新购房源,锁定一定年限(2—10年不等)后才可以再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观察限售的版本发现,很多城市规定了购房者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两年内,相关房源是不允许转让和交易的,也不允许办理转让公证手续。这实际上是在房屋二次交易中增加了流通环节的管控,进而增加了房屋持有的成本。对于购房者来说,房屋的转让时间延长,很难做到快进快出,套利空间也减小了。这对于打击各类投资投机炒房需求是有积极作用的。

杨红旭认为,对于部分三四线城市来说,不限购而限售的做法,综合考虑了去库存和控房价的双重目标,也是稳定市场的一种暂时性手段。预计后续随着此类政策的推进,部分限售房源会转变为租赁房源,进而增加租赁市场的供应。

◎相关新闻

武汉新房成交量

连续7年稳居全国三甲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中国指数研究院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武汉新建商品住房成交达2040万平方米,连续7年稳居全国三甲。开盘去化率达91%,土地成交1531亿均创历史新高。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武汉”的城市规划,以及国家中心城市的无悬念落定等,实际上都有助于武汉城市投资机会的扩大。在各种调控政策影响下,2018年武汉楼市整体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根据监测,汉阳、江夏、洪山区成最热置业区域,武汉住宅开盘去化率、日光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2017年,武汉累计推出134545套住房,去化122552套,去化率91%,全年日光盘超200个。同时,中国房企销售超过千亿规模的16家房企全部落地武汉,推动武汉土地市场供销两旺,全年出让成交1531亿,同比增37%,位居全国第四,建筑面积4542万平方米,高居全国第一。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武汉2017年11月新房价格与2016年同期相比,仅上涨0.1%。即武汉11月份新房价格,基本回到2016年同期水平。但据记者了解,这并不能说服广大购房者。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分析认为,首先,区域发展差异极大,不能用平均值解释房价。其次,官方统计是涵盖保障房的,这与买房人感受有差异。根据以往经验,保障类住房(经济房、限价房、福利房等)占到总量的10%左右,拉低效应客观存在,“最重要一点,目前的房价统计,主要针对毛坯房,装修部分不计。根据市场推盘来看,武汉市场装修房基本占到七成以上。装修标准不等,以100平米来算,15万—50万元的成本,这是买房人必须承担的实际成本”。

报告认为,2017年,武汉继续实施限购限贷限价政策,除了毛坯房预售价格管控之外,还在全国率先对精装修标准实行指导价,由于剔除了装修因素,也使得市场价格实现了稳定。严跃进认为,从实际情况看,这有利于购房者积极入市,降低购房成本,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017年房地产市场需求端的抑制导向显著,限售就属于创新性的管制政策,体现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易居研究院研究副院长杨红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