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券商股遭“围城” 一晚被三公司减持

券商股遭“围城” 一晚被三公司减持

2018-01-04 10:15: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家公司表示经营发展需要是主因

□本报记者范维雅

继多家上市公司大肆减持银行股之后,又一波减持券商股的高潮开启。

1月2日晚间,绿庭投资、时代出版、远达环保三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减持手中持有的券商股。其中,绿庭投资减持申万宏源310万股,预计收益1386.58万元。时代出版出售华安证券1492万股,预计收益7757万元。远达环保也称出售西南环保950万股,预计收益3695万元。

对于上述公司减持券商股的原因,1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绿庭投资和时代出版的证券部。绿庭投资并未给予直接回复,时代出版证券部人士表示,此次出售华安证券的主要原因是基于公司的经营需求,并不意味着不看好华安证券未来股价的走势。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多家上市公司减持券商股的公告后发现,就减持的原因来看,多家上市公司表示,经营、业务发展需要是主要原因。

11月以来近10家券商遭减持

绿庭投资1月2日晚间公告称,2017年12月27日至12月29日,公司共出售申万宏源股票310万股,预计扣除投资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取得收益1386.58万元。截至1月2日收盘,公司尚持有申万宏源股票5518万股,占申万宏源总股本的0.28%。

无独有偶,时代出版也于当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2月28日至今合计出售华安证券1492万股。扣除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后,共计实现投资收益7757万元,约占公司2016年度净利的19.27%。公司本次出售华安证券股票事项提前终止。

同时,远达环保也发布公告称,2017年12月19日至12月29日,公司累计出售所持西南证券股票950万股,占西南证券总股本的0.168%;出售后公司仍持有西南证券1110万股,占西南证券总股本0.197%。经初步测算,公司出售西南证券股票的交易金额合计4410万元,预计可获得扣除成本和相关交易税费后投资收益约3695万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被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从减持数量看,少的几十万股,多则如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安证券等上千万股。

而这些上市公司也获利颇多,少则百万,多则达到上亿元。

上市公司经营需求是减持主因

事实上,从券商股的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11月超6成券商业绩出现了下滑,Wind数据显示,在48家券商中,有29家券商业绩环比出现了下滑,其中方正证券和华创证券净利润下滑最快。

到了11月券商股的业绩整体也不理想,西南证券和光大证券等5家券商在11月的业绩环比增长超100%。

对于上市公司减持证券股的具体原因。

1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时代出版证券部,其证券部人士回应称,此次出售华安证券的主要原因是基于公司的经营需求,并不意味着不看好华安证券未来股价的走势。

从时代出版发布的公告可见,公司此次出售华安证券股份共计实现投资收益7757.17万元,约占本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9.27%。

经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多家上市公司减持券商股的公告后发现,就减持的原因来看,多家上市公司表示,经营、业务发展需要是主要原因。

随着券商股的回落,券商板块整体的估值也再次回落到了前期低点位置附近。

东莞证券指出,从长期来看,证券行业将在牌照逐步放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差异化逐步加大、市场集中度提升等因素影响下逐步走向分化。

国开证券分析师程凌认为,从券商的业务分类来看,轻资产业务受市场行情和监管影响较大,重资产业务受制于资本金和杠杆水平。无论轻资产业务还是重资产业务,外部因素均占主导地位,行业发展缺乏内生动力,是板块估值压制的根本原因。近期板块估值存在修复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