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8年十大行业投资策略之二 建材板块:看好水泥、玻璃等周期春季反弹

2018年十大行业投资策略之二 建材板块:看好水泥、玻璃等周期春季反弹

2018-01-03 11:23: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2018年首日水泥建材板块表现强劲,华新水泥、福建水泥、上峰水泥、万年青、同力水泥5家个股涨停。

券商认为,建材龙头企业迎来估值业绩双升,看好水泥、玻璃等周期春季反弹。


近九成公司2017年前三季净利增长

2017年的水泥价格获得大幅上涨,中国水泥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水泥行业实现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102.55%;11月实现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2.1%。预计全年行业利润达900亿元,为历史第二高位。

在水泥价格上涨的同时,水泥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大涨。

据统计数据显示,统计发现,在26家水泥公司中,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3家,占比近九成。

其中,天山股份(7151.34%)、华新水泥(552.79%)、上峰水泥(456.55%)、深天地A(309.41%)、宁夏建材(224.53%)、祁连山(184.52%)、冀东水泥(170.57%)、塔牌集团(122.14%)、同力水泥(115.91%)、狮头股份(110.19%)、四川双马(102.00%)和*ST青松(101.31%)等12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

中泰证券分析师黄诗涛认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可能为史上最严限产季,短期超预期的限产,将有望持续推升市场对行业龙头盈利弹性的预期。


重点配置子行业龙头

川财证券分析师邱瀚萱指出,年末周期类库存和价格指标仍在向好, 水泥和玻璃高频测算利润处于年内新高。叠加库存反季节性下滑, 周期品春季缺口行情概率较高。 高利润格局下,春季工业品开工复苏是确定性事件, 耐材板块有望呈现量价齐升。

邱瀚萱看好水泥、玻璃等周期春季反弹, 以及工业品复产逻辑下的上游耐材板块量价齐升。相关标的涉及: 海螺水泥、 旗滨集团和濮耐股份。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浩武推荐业绩高增长、安全边际高的小建材行业龙头,高景气度首推玻纤行业:中国巨石新增产能释放,未来侧重布局高端电子纱、电子布市场,叠加营收结构改善及产品提价,量价齐升下营收与业绩增速加快,预计未来三年盈利年均复合增速为 35%。中材科技玻纤业务维持高盈利与高增长,且有锂电池隔膜投产,贡献盈利与估值增量。

其他新型建材中,陈浩武推荐鲁阳节能陶纤产品销售结构改善,产销两旺,应用领域持续拓宽,岩棉产品供不应求, 扩产进行中。伟星新材零售业务占比高、持续成长性好,高毛利率持续,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速预计达 20%以上。

水泥板块陈浩武推荐配置海螺水泥,优选万年青、华新水泥。

陈浩武认为,错峰生产加强背景下,供给紧缩预期引致全国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南部地区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为行业龙头标的,去年四季度为南部旺季,仍有业绩弹性贡献。北部地区去年四季度为淡季,预计环保加强影响产品走量,在位企业 2017 全年业绩再进一步高弹性概率下降。

黄诗涛建议关注海螺水泥、万年青、上峰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